奧銳萬嘉投董事長闞治東:PE裡的辯証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投資觀點

奧銳萬嘉投董事長闞治東:PE裡的辯証法

來源:《証券時報》

時至今日,老闞仍然清楚的記得,當年在石家庄的一間小會議室中,和10余位民營企業家關於資金的艱難溝通。“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民爆行業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節約發展”的指導原則下,民爆行業必將引發一輪洗牌,其中蘊含的機會,可多加留意。
2010年07月20日00:00        手機看新聞

  11年前,因一個偶然的機會,他陰差陽錯的進入了這個當時還不為國人所知的PE行業﹔11年后,他的團隊所投資華銳風電,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風電設備企業,行業排名中國第一、全球第三,他和他所領導的團隊,已成為國內本土PE的領軍人物,他,就是闞治東。

  奧銳萬嘉創投董事長兼總裁 闞治東

  盡管已經57歲,但一旦提及這個幾乎投入全部精力和感情的行業,他的表現和年輕人並無區別,思路敏捷,話題跳躍,而在被問及接觸這個行業11年的最大感受時,“挺有意思”的答案,出乎預料。

  找錢的時代

  之所以說“挺有意思”,是因為“可以天天聽故事,且其中不乏精彩的故事﹔在聽故事的同時,自己也長了見識。”

  但如果把鏡頭拉回到1999年,老闞的回答,或許不會是這樣。

  在剛剛受命出任深創投總經理一職時,一間辦公室和一輛破吉普,成為最初的全部辦公基礎。但相比於運營資金的窘迫,簡陋的辦公條件可以忽略不計。

  不同於現在的民眾對PE行業的認可和按捺不住的熱情,即便是在當時得風氣之先的深圳,也並無多少人有初步的認知。“化緣”,成為深創投找錢的唯一手段,但按照名單拜訪了一圈的結果是,一分錢也沒拿到。無奈之下,闞治東隻好再次回頭向當時的深圳副市長庄心一求助。專門協調會議+行政命令雙重手段下,深創投才拿到了運營所需要的啟動資金,也正是基於此,深創投被稱為最大的“官辦”創投公司。

  2005年,闞治東下定決心,跳出體制,開始自己體制外的創業。在選定進軍PE行業后,資金問題,成為初期階段的最大困擾。即便有了來自老朋友尉文淵找來的第一筆3000萬元資金,但對於PE行業而言,這點錢顯然不夠,如果要發展壯大,必須有更多的錢。

  時至今日,老闞仍然清楚的記得,當年在石家庄的一間小會議室中,和10余位民營企業家關於資金的艱難溝通。

  諸如“憑什麼你每年白拿錢,要是基金不賺錢怎麼辦”、“你拿錢跑了怎麼辦”、“你有好項目投,會不會不給我們?”之類的發問,被一一拋出,而被圍在中間的他,必須就創投基金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習慣做法反復解釋:為什麼要收取管理費、什麼是有限合伙制,且要面帶笑容,盡管他剛剛搭乘早班飛機從上海飛到這裡,精力早已大大透支。

  在那一刻,他對於PE行業的感受,絕非是“有意思”,而是“忙和累”。但隨著PE行業越來越被人所了解,隨著“東方系”項目的大獲成功,資金已不再成為困惑。2007年,奧銳萬嘉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沈陽明華企業集團、、維維集團等民營企業加入其中,公司注冊資本金為4.1億元,闞治東任董事長兼總裁。

  今年年初,闞治東又和安徽的皖能電力等機構合作成立一家創投公司,注冊資金為3億元。其運營模式也出現創新,作為投資團隊,闞治東不再成立管理公司,而是約定可以拿15%的投資收益作為獎勵。

  從GP(普通合伙人、擔任管理人角色),到既是GP又是LP(有限合伙人,僅出資,一般不參與具體的投資和管理),再到既不是GP又不是傳統意義上的LP,僅按比例抽取投資收益,11年來,闞治東的身份角色不斷轉變,背后折射的,是整個行業的滄桑變幻。

  找項目的體會

  老闞把投資項目比為“花錢買東西”,但在他看來,如何花到實處,如何買到性價比最好的東西,並不容易,盡管看似簡單。“因為,花錢的目的,在於掙到更多的錢。”

  盡管,對曾經讓自己深受創傷的體制有些許微言,但他承認,國有體系具有其他體系難以比擬的好處。雖然決策慢、程序復雜,但一旦決定的事情就會堅持。

  華銳風電就是極好的例子。雖然華銳風電董事長一再揶揄他說,當初怎麼讓你投進來了。但即使在其遭遇牢獄之災的信任危機時,對方也從未逼迫他退出。

  20多年體制內的經歷,已經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當初熟知的政治學習、組織生活,盡管在最近幾年中,已經離他遠去,卻仍讓他頗有受益,比如,他會以哲學的眼光來分析行業、分析項目。

  抓大放小。出了名的闞治東,經常會被項目找上門,從養殖業的老母雞,到美容業的化妝品。但對於這些項目,老闞非常謹慎,盡管看上去這些項目的盈利模式還不錯。老闞的目光,緊盯國家政策大力扶持的項目,比如設備制造。因為符合產業導向,上市容易,退出方便。

  按照辯証法裡的“重點論”,在處理矛盾時,要重點抓住主要矛盾,解決主要矛盾,在處理某一矛盾時,要重點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等量齊觀,否則就會胡子眉毛一把抓,無重點無主次,犯均衡論的錯誤。

  來自“重點論”的指導,讓他在2005年初涉新能源行業時,就受益匪淺。江蘇東台的灘涂地上,扑面而來的大風,讓包括他在內的所有准備在風力發電上大展拳腳的人們欣喜不已,但為上多大規模,發生爭執。在花大力氣吃透發改委文件的相關精神后,闞治東選擇了和生產兆瓦級風機設備的大連重工起重集團合作。“你可以看到,同時起步,但選擇的是幾十萬千瓦級別發電設備的項目,已經快6年了,還是沒有明顯的產出”。

  求同存異。做PE,也會引來誤解。隻投“差一步”項目的做法,往往會引來當地政府有意無意的拒絕,因為覺得是在等著“摘桃子”。至於本身盈利模式和前景都非常看好的項目,也不願意PE以很低的價格介入。

  如何化解?辯証法同樣給出指引。同一性和斗爭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矛盾雙方既相互依存,相互聯系,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又相互排斥、相互限制。

  “以矛盾論為指導,我們盡量求大同,存小異,既充分考慮被投資方的訴求,又注意保護PE人的利益,力求實現雙贏甚至多贏。”老闞的話中,透出幾分高瞻遠矚。

  理論和實際相結合。PE的概念源於國外,但來到中國,同樣存在消化吸收的必要。有這樣的例子,喝慣牛奶、吃慣面包的海歸PE人,在考察每一個項目時,都要求對方要十全十美。“看不起土包子,但土包子做成功的例子太多了。”闞治東笑言。

  “28個半布爾什維克”的例子,被闞治東用來証明自己的觀點。1929年夏,在莫斯科中山大學的“十天大會”上,誕生了后被稱為“28個半布爾什維克”的一群人,但他們以留學蘇聯掌握純正的“馬列主義”為資本,激烈批評甚至藐視國內的革命實踐,其脫離實際的觀念和行為,使中國革命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務實而不教條,不求全責備,才能發現好項目。”闞治東總結。

  闞治東看好的項目

  辯証法,成為老闞日常工作、生活的實用指南。對於“全民PE”,他亦用“一分為二”的理論來加以分析:第一、不是壞事﹔第二、要冷靜看待。PE是需要門檻的,“全民PE”,並非是要“全民搞PE”,而應該是“全民關注PE”。

  對於行業,亦是如此。在他看來,沒有什麼所謂的熱門行業和冷門行業。在大家把眼光都盯著新能源的時候,傳統的制造業裡,同樣有金礦。

  他透露,目前就在關注以下兩個項目(行業)。

  潛水泵。王家嶺礦難事件,讓闞治東看到了其中的含金量。不需要建地面泵站、投入小、應用廣泛的優勢,讓闞治東對其青睞有加。

  民爆行業。了解工信部下發的《民爆行業技術進步指導意見》后,闞治東直覺裡面有戲。“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民爆行業安全發展、清潔發展、節約發展”的指導原則下,民爆行業必將引發一輪洗牌,其中蘊含的機會,可多加留意。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