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醞釀新上升周期 連平:今年物價漲幅相對溫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CPI醞釀新上升周期 連平:今年物價漲幅相對溫和

2013年01月30日14:4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馬上就到月末,多家機構紛紛對本月CPI同比漲幅做出預測。交通銀行昨天發布研究報告,初步判斷1月份CPI同比漲幅大約在1.8%,在連續兩個月回升之后出現暫時回調。與此同時,新一輪物價上升周期已經開始醞釀。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就此事發表評論。

  物價已經開始新一輪向上運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發布的報告預測,今年1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8%左右,在連續兩個月回升之后出現暫時回調。1.8%的同比漲幅,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連平:從最近商務部的監測數據來看,事實上豬肉、蔬菜、禽蛋、水產品等等,連續十幾周持續是上漲的,最近這一個月環比的價格也都是在上漲。但是去年1月份是春節而今年1月份不是春節,去年春節期間價格都比較高,所以基數比較高。雖然今年是上漲的,但是考慮到去年基數高,這樣同比的數據就是稍有回調,這個回調主要是基數引起的。從實際的價格來看,各種老百姓餐桌上有關的產品基本上環比都在漲價。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同比的回調沒有什麼太大的實際意義,事實上物價已經開始一輪新的向上運行的階段。

  眾多因素推高物價上行 漲幅相對溫和

  交通銀行最近發布研究報告提到,雖然1月份CPI漲幅同比由於基數原因出現暫時回調,但是從物價運行規律來看,本輪CPI筑底基本上完成了已經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預計今年CPI同比將進入上升周期的一個初期。物價進入新的上升周期,這是由哪些因素推動的呢?

  連平:物價運行本身是有一種規律的,中國的物價尤其是CPI運行的規律是,上行的周期大概是兩年多一點,下行周期為一年半左右。前年開始的一個下行階段到去年底差不多就結束了,現在要步入新的上行周期。

  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眾多的因素來加以推動,比如說國內的需求隨著經濟溫和的上升會帶動物價的上漲。因為經濟溫和復蘇以后,我們的產出正缺口在2013年可能比較明顯,國內需求的復蘇會帶動物價水平緩慢的上漲,考慮到滯后的效應,這種需求推動的物價上漲可能在年中或者下半年比較凸顯一些。同時,世界經濟也有弱復蘇的格局,所以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也會有上漲的壓力,這對國內的物價也會帶來一些因素的影響。

  國內的資源品價格現在也在逐步攀升,這對物價也有推動作用。此外,勞動力成本最近幾年持續出現價格的上升,這會給對物價上升帶來明顯的推動作用,而且是比較剛性的,因為這會帶來所有產品成本的上升。土地價格也有繼續走高的可能。

  對於CPI來說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的走勢基本上跟CPI的走勢是差不多,在中國來看,事實上經驗數據告訴我們,其實豬肉價格周期的運行帶動了CPI周期的變化。豬肉價格在去年底開始已經環比逐步上升,現在連續已經14周環比上升。從2013年來看我們覺得影響豬肉價格的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供求關系,豬肉的供求關系會逐步偏向於需求方,使得對價格的拉動會比較明顯一些。第二是養殖成本的上升會推動豬肉價格的上漲。

  糧食價格也是穩中略升,國際糧價在持續在上升,國內也受到影響,因為我們現在糧食進口的數量越來越多,佔比越來越高,這對國內的物價也有推動作用。

  經過觀察,眾多的因素對物價都有向上推動的壓力。物價在2013年是下行以后出現的一個上行的初期階段,初期階段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驟然上升,可能還是相對比較溫和的。

  2013年貨幣政策將保持穩健基調

  如果今年的物價漲幅相對比較溫和,再加上國內經濟形勢仍然在持續好轉,那麼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是不是比較小?

  連平:物價漲幅相對溫和,我們估計CPI在3%-3.5%這個區間,這個區間我們認為正好是屬於貨幣政策可能會相對比較中性和穩健的階段,也就是說因為它和1年期的存款利率的水平基本接近,處在同一個水平上,所以通常不會觸發貨幣政策出現明顯的變化。從這個情況來看,我們覺得貨幣政策保持一個穩健的基調在2013年應該說是可以期待的。

  從降息來看目前已經沒有這個必要了,因為經濟也在逐步的恢復過程當中。但是物價在下半年如果出現明顯的上升,那麼預示著明年可能上升的幅度更大。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往往會前瞻性地做一些調整,所以不排除下半年小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如果說物價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話,能夠運行在3%-3.5%這個區間內的話,那麼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

  准備金主要是根據流動性的狀況來進行調整,我們預計在中國經濟增速溫和回升之后,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速度會加快,加上中國的資產價格還將上升,這樣會引起資本流入步伐加快。第二,外匯佔款會有明顯的增加,會給市場帶來很多流動性的注入,因此降准的必要性又要大幅度降低。今年降准的概率應該不會很大,頂多一次到兩次。如果說流動性比充裕,外匯佔款比較多,不降准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