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國石油需求預計突破5億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我國石油需求預計突破5億噸

2013年01月31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今天發布《2012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報告預計,2013年我國石油需求增速為4.8%左右,達到5.14億噸。

  報告顯示,預計2013年我國原油產量2.1億噸左右。石油和原油進口量分別為3.05億噸和2.89億噸,較去年分別增長7.5%和7.3%,石油和原油對外依存度將分別達到59.4%和58.0%。據介紹,今年我國天然氣需求保持快速增長,預計表觀消費量達到165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1.9%,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5.8%。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石油需求為8966萬桶/日,同比僅增長70萬桶/日。全球石油供應量為9090萬桶/日,同比增長250萬桶/日,寬鬆的供需基本面不支撐油價走高,但地緣政治和市場投機不時炒高油價,導致油價大起大落,高位運行。

  報告同時指出,去年我國石油表觀消費量4.90億噸左右,同比增長4.7%,增速較上年提高0.4%。全年原油表觀消費量4.75億噸,同比增長4.7%,與石油消費量增速基本一致。此外,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到14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2.9%,增速低於上年,但仍位居世界主要消費國前列,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由5.0%增至5.4%,用氣人口超過2億,城鎮氣化率達到29%。(記者齊慧、實習生雷巧香)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