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線城市調控力度或普遍從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二三線城市調控力度或普遍從緊

2013年01月31日08:0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二三線城市兩會召開期間,房地產市場依然是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其中,南京等城市明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繼續落實樓市調控﹔濟南等地兩會關注保障房制度的進一步完善,代表委員熱議如何提高保障房的建設質量。機構認為,從地方兩會釋放的信息來看,2013年二三線城市的樓市調控力度或普遍從緊。

  繼續落實樓市調控

  多個城市的政府工作報告都對樓市調控有具體闡述。在江蘇,至少有5個城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了樓市調控的內容。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繼續落實國家調控政策,促進房地產穩健發展。無錫市特別注意到目前樓市庫存較大,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消化現有存量,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連雲港(601008)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強化房地產市場調控和引導,促進房地產市場和住房保障協調健康發展,努力滿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淮安、揚州兩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加強市場調控,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在地方兩會召開期間,不少代表委員非常關注房價問題。據媒體報道,青島市市政協委員、青島海關副關長鄒朝銀表示,樓市調控不能放鬆,限購令對於炒房的人可以起到限制作用,防止哄抬房價。珠海市兩會期間,珠海市常務副市長針對放鬆樓市調控的聲音表示,珠海對房地產業的依賴太大,宛如吸毒,導致一調控珠海的經濟和財政收入就大受影響,而現在珠海正在“戒毒”。

  有研究機構表示,從上述地區兩會釋放出來的信息可以看出,2013年二三線城市的樓市調控力度或普遍從緊。中國指數研究院表示,雖然房地產調控政策趨於穩定,但是若房價繼續上漲且漲幅超出政府容忍范圍,可能出台更嚴厲措施。

  完善保障房制度

  確保2013年保障房的建設數量與質量、進一步完善保障房的分配制度,成為多地兩會備受關注的熱點。濟南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局長劉勝凱,在濟南兩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3年按照計劃濟南將新開工保障性安居房15449套,其中各類保障性住房5000套,各類棚戶區改造住房10449套﹔新增廉租住房租金補貼500戶﹔向社會提供分配各類保障性住房不少於6000套。

  在今年地方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委員的視線已經從關注保障房的數量轉移到重視提高保障房的質量上。據媒體報道,在武漢兩會召開期間,武漢市人大代表、江岸區后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振海提出保障性住房應分散配建,避免形成城市“貧民窟”,避免增加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壓力。武漢市人大代表、江岸區房管局局長黃杰建議,武漢市政府在今年的規劃供地上,將保障房項目分散在商品房項目中按一定比例配建﹔允許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區的社會管理體制有別於一般社區居委會,社區干部和片警人數要增配,低保、殘疾人等社會保障政策要強化,社會救助、社會慈善要優先。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