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列車暖氣不熱、車票亂漲價可投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列車暖氣不熱、車票亂漲價可投訴

2013年01月31日08:0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是春運第五天,大批學生、農民工踏上回家路。昨天,針對春運服務方面的問題,相關部門均作出回應。交通運輸部、鐵道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車站、列車環境差,車廂沒暖氣,可投訴。

  火車暖氣涼可投訴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表示,交通運輸部發文要求車站、車輛要保持整潔衛生。交通運輸部還頒發有專門的服務標准,對諸如廁所衛生、候車室衛生等具體服務內容有明文規定。

  一些人曾遭遇過冬天乘車沒有暖氣,“凍”在旅途。鐵道部有關負責人回應,鐵道部對車廂溫度、列車環境、臥具備品等服務都有規定,屬於必須做好的基本服務內容。如果旅客乘坐的列車沒有暖氣,可以理直氣壯地維權投訴。交通運輸部頒發的服務標准裡對候車室和車裡溫度都有明確要求。

  車票亂漲價可投訴

  當旅客在買票中遭遇額外多收費時,可以向交通管理部門投訴。何建中表示,如果旅客進行投訴,亂漲價者將受到懲罰。鐵道部也表示,春運期間禁止亂加價、亂收費。在買火車票過程中,要是有人收取高額手續費,旅客可以投訴。

  今年春運一開始,就籠罩在層層霧霾天中,不少機場航班不正常。遭遇航班延誤,是乘坐民航航班回家的廣大旅客焦心的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回應稱“要讓旅客關鍵時刻能找得到人,找到的人能辦成事”。

  如果旅客在遭遇延誤后沒有人管,找不到人負責,被晾在旅途,可以投訴。

  投訴后記得要反饋

  針對許多投訴石沉大海、旅客也懶得繼續深究、致使很多問題不了了之的情況,何建中說,交通運輸部在春運部署中要求運管部門24小時值班,向社會公布投訴電話,及時處理旅客反映的問題,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

  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都向社會公布了春運值班電話,這些電話均為24小時開通。投訴后,旅客記著要求對方反饋信息﹔在民航局的官網上,點開投訴一欄,有各單位的投訴電話和投訴郵箱。

  綜合新華社本報記者黃海蕾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