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推動工資支付立法 從源頭預防欠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推動工資支付立法 從源頭預防欠薪

白天亮

2013年01月3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加強用工管理,從源頭預防欠薪

  推動工資支付立法(政策解讀)

  最近,各地發生了多起欠薪事件,少數地方甚至出現了因追討被拖欠工資致傷致死的惡性事件。最高人民法院1月16日出台了關於“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司法解釋,人社部門將如何在執法實踐中予以貫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接受了本報記者訪問。

  賦予勞動保障監察查封等強制手段

  “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司法解釋”的出台,對人社部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中如何規范執法行為、把握判斷涉嫌犯罪的法定情形、及時准確移送涉嫌違法犯罪案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

  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整治“欠薪”難點在一些重點行業,尤其是建筑行業。一些建設施工項目建設資金不到位、低價中標、挂靠承包、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工程款拖欠,導致農民工工資被拖欠。

  對此,人社部門將從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加強用工管理,從源頭預防。在所有用人單位嚴格執行工資按月足額支付的法律規定,尤其是建筑行業。

  二是加強工資管理預警機制的建立,以建筑企業為重點,全面推行工資支付保証金或預留金制度,加強對工資支付情況的日常監控。

  三是推動工資支付立法。積極研究出台《工資法》、《工資支付規定》等,加大行政處罰力度,賦予勞動保障監察查封、扣押、凍結、劃撥等強制手段和措施。

  此外,還要引導勞動者依法維權、理性維權。

  欠薪處置難度不斷增大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些年,各地高度重視保障工資支付工作。但由於種種原因,拖欠工資問題仍未得到徹底解決。從各地反映的情況看,拖欠工資問題呈現出一些新特點。

  拖欠工資案件數量增加。2012年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拖欠工資案件21.8萬件,為622.5萬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00.8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5%、16.7%、29.5%。

  拖欠工資領域擴大,建設領域工資拖欠問題仍頻發高發,加工制造、船舶修造、紡織等與外貿出口緊密相聯的一些企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劇,企業拖欠工資問題明顯增加。

  拖欠工資問題處置難度不斷增大,一些企業拖欠工資往往涉及人數多,數額大,一旦處理不妥,容易激化矛盾。

  近日,國家多個職能部門將再次組成督查組,分赴各地開展工資支付情況督查。(記者白天亮)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