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晒過年花費清單:40年前花40元 現在花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市民晒過年花費清單:40年前花40元 現在花3萬

2013年02月01日09:02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40年前,過年穿的衣服是洗洗補補的,吃的京果雜糖要憑票買。”今年60歲、家住武昌民主二路的市民王春霞,念叨著年貨的變遷,直嘆現在幾乎不用打年貨了,天天都能買年貨,孩子們置辦的“年貨”包括出國旅游、IPAD……

  上世紀70年代

  炸丸子用槽頭肉 糖果供待客

  過年吃的好大米,1毛多錢一斤,面粉一樣的價﹔五花肉6、7毛錢一斤,豬頭肉4毛錢一斤,雞蛋6毛錢一斤。每個月,按人“計劃”供應半斤肉,過年當月,按人會增加半斤,一家6口人,也就是6斤肉。肉也不敢買太好的,炸丸子用的都是豬頭肉、槽頭肉(豬頭與軀干連接部位的頸脖肉),這樣的肉便宜些,4毛錢一斤。

  過年的年貨零食——京果雜糖酥糖也是限量供應的,每人的計劃也是半斤,也是4毛錢一斤。“我記得那些過年的糖果都是待客的,小孩子們趁著爸媽送客的時候,偷偷拿一顆,要高興半天。”

  至於穿,憑布票扯塊布給孩子做兩件衣服、買兩雙鞋子,10元錢足夠了。大人舍不得買新衣服。那時,小孩子也有壓歲錢,一般都是幾毛錢。過個年,一家人置辦年貨,至少要花掉40多元。

  上世紀80年代

  炸丸子用前夾肉 過年紅包漲

  這十年,慢慢不需要憑票買年貨了。王女士結婚生孩子,工資也漲了,月薪近50元。過年時,可在商店扯料子請裁縫做件呢子大衣,花費20元左右。

  過年炸丸子,用的肉是前夾,比后腿肥一些,但不吃肥膩的豬頭肉了。年夜飯雞鴨魚肉都上了桌,要花費幾十元。

  王女士說,那時還沒有紅富士蘋果,最好的是北京國光蘋果,0.44元一斤,稱幾斤過年,是待客的佳品。小孩子就吃一毛錢一根的甘蔗。

  壓歲錢從幾毛錢漲到五元錢,一般小孩子收到壓歲錢都得老老實實上交。過年走親訪友開始送糖果、餅干、水果之類的禮品,一般花費幾元到幾十元。

  上世紀90年代

  進專賣店給孩子添新衣

  王女士和老公的月收入能達到千元了。給一家老小添新衣,不光到漢正街採購,還開始講究面料和牌子。買孩子的衣服,漸漸走進休閑品牌專賣店,一件衣服就得上百元。

  家家戶戶桌上的雞鴨魚肉已經不稀奇了,王女士家裡的年夜飯出現基圍蝦,但為數不多,大家庭吃年飯,每個人隻能分到一兩隻。酒桌上開始喝中檔價位的酒了,可口可樂、雪碧是孩子們過年才能喝的好飲料。壓歲錢開始時興“兩位數”,一般為10元、20元,也有給50元、100元的。

  桌子上擺放的年貨零食,瓜子糖果,孩子們可以岔著吃了,王女士還給孩子買了第一塊德芙巧克力,不過,這仍算奢侈品,孩子會藏起來慢慢吃。

  現在

  上館子吃年飯 網購全國年貨

  已經退休的王女士,現在不是採買年貨的主力了。她說,幫孩子們算一算年貨花銷,大得嚇人。

  年前置辦年貨,女兒都在網上買的,全國各地的特產——京華火腿、川味臘貨,甚至還有泰國的花生瓜子,台灣的鳳梨酥……花了五六百元,幾天內就送到了家。她說,現在,超市天天開門,武昌漢口的年貨展比著賣,她不用像以前提前半個月備年貨了。眼下,女兒還請了鐘點工給她掃塵。

  今年吃年飯,一家人准備上館子。十個人,一頓飯預算1500元。孩子們給兩邊的長輩包紅包,要花五千元。“他們自己買的衣服、鞋子,都是國際品牌的,還有年輕人喜歡的IPAD,這些,少說也花了上萬元。”王女士說。過完三天大年,女兒一家出國旅游,花銷不會低於1萬元。 據《武漢晚報》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