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1月物價漲幅回落 CPI或重回2%以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機構預測1月物價漲幅回落 CPI或重回2%以下

2013年02月01日09: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預測1月物價漲幅回落CPI或重回2%以下

1月,蔬菜價格環比繼續上漲,但漲幅出現回落。

  機構預測1月物價漲幅回落

  臨近春節,各種消費品的價格又成為居民關注的焦點。多家市場研究機構近日發布預測報告指出,受近日蔬菜價格漲幅回落以及“春節錯位因素”等影響,2013年1月CPI同比漲幅將回落至2%以下水平,較去年12月漲幅出現較大回落,平均預測值為1.8%。

  方正証券日前發布預測報告稱,2013年1月,蔬菜價格環比繼續上漲,但漲幅出現回落,豬肉價格繼續上行,但鮮果價格保持弱勢,水產價格小幅回升,其他食品價格總體平穩。由此測算,預計CPI同比漲幅將大幅降至1.7%。

  2013年春節將從2月10日開始,而2012年的春節是從1月23日開始,多數機構表示,受這種“春節錯位因素”影響,今年1月和2月的CPI漲幅將出現大幅波動。第一創業証券預測,1月CPI同比上漲1.8%,海通証券則預測,由於“春節錯位效應”,預計1月CPI同比小幅回落至1.9%,上海証券與招商証券均預測,1月CPI同比漲幅為1.8%。

  雖然今年開年物價漲幅出現下滑,但長期而言通脹上漲趨勢不弱,在2012年2月春節之后,物價可能出現加速上漲趨勢。招商証券報告指出,經濟走勢決定通脹形態,貨幣增速決定通脹高度,在國內貨幣存量較高以及外圍寬鬆貨幣政策的影響下,隨著國內需求端企穩,通脹預期上漲,預期全年CPI同比增長將達到3.1%,第一季度為2.4%。

  -相關新聞

  商務部:投放儲備肉菜

  晨報訊(記者 劉映花)針對入冬以來,受天氣及成本上升等多種因素影響,蔬菜等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上漲,商務部昨日表示,相關部門近期投放48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和4450噸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儲菜,以確保春節市場供應。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同時稱,商務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多次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密切關注低溫雨雪等天氣變化,做好極端氣候條件下重要生活必需品等應急保供預案,確保市場不脫銷、不斷檔。目前北京冬季蔬菜儲備量約2.6萬噸。

  據悉,低溫大霧天氣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加之節日消費需求持續旺盛,春節前部分蔬菜品種價格仍將維持高位,但總體看供需基本平衡。

  對於菜價漲幅較高的地區,商務部將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在春節前后對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減免進場費、攤位費。 (記者 孫春祥)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