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卡能否照亮“三公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務卡能否照亮“三公消費”?

2013年02月06日13: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武漢2月6日電(記者徐海波、張麗娜)又到歲末年關,公務消費或將迎來一波高峰。為規范“三公消費”,我國自2007年起推行公務卡,現已覆蓋全國31萬個單位。但是,公務卡大規模實質推廣仍然舉步維艱,“休眠卡”“卡外卡”的現象並不鮮見。

  “三公消費”從監督結果走向監督過程

  公務卡是一種類似於信用卡的銀行卡,供公務人員日常公務支出和財務報銷。目前,我國公務支出中,資金使用過程不透明,具體用途、實際金額和流向都無跡可查,成為監管的“盲區”,一些單位或個人虛報假報的現象非常普遍,甚至設置賬外賬、小金庫來套現。

  為了彌補這一漏洞,湖北武漢等地自2006年就開始探索推行公務卡。武漢市質監局財務處副處長劉蓓說,傳統的報銷手續特別繁瑣,報一次賬得折騰半天。公務卡就方便多了,不用借款,手續省了一半。

  長期從事公務卡研究的武漢市財政局國庫處調研員唐金山說,傳統的報銷憑証是發票,財務人員很難審核報銷人真實的消費狀況。然而,用上公務卡后,隻要公務人員持公務卡消費,交易的內容、數額、時間、地點等信息都有詳細記錄。劉蓓告訴記者,報賬時,財務人員須從銀聯數據庫下載這些信息到國庫支付系統。財政、審計及紀檢部門隨時可以查看消費結果和消費過程。

  正因如此,許多公務人員在刷卡時,不敢大手花錢,更不敢違規消費。“這是用制度的籠子逼著你走正道。”武漢市監察局綜合室主任趙信說,目前,武漢市所有一級預算單位都已實施公務卡制度,去年取現金額2.8億元,僅為改革前2005年的1?4。一些報假賬套現、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腐敗行為明顯減少。

  大范圍推廣遭遇三方“梗塞”

  像武漢一樣,經過5年的推進,公務卡已基本覆蓋各級政府,全國31萬多個預算單位都已實施公務卡制度改革。但這一數字並不樂觀。“與31萬相比,全國有4000多萬個行政事業單位。”唐金山說,不僅如此,有的部門和個人辦了卡卻並未使用,“休眠卡”大量存在。

  “有卡沒地方刷”成為制約公務卡推進的一個重要因素。唐金山說,在我國中西部地區、縣鄉以及境外地區POS機非常稀少。此外,由於刷卡手續費需由商戶支付,一些商戶為規避手續費,受理公務卡的意願也不夠,即使安裝了POS機也不願使用。

  消費信息的滯后反饋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使用者的熱情。劉蓓說,銀聯信息一般需要3天才能查看得到,導致報銷時間推遲了3天以上。“如果碰上每個月的還款日,就意味著推遲還款,許多人擔心被罰款或影響信用記錄。”

  唐金山說,一些年紀較大的公務人員,傳統的消費習慣比較根深蒂固,要讓公務卡普及到他們手中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此外,對於刷卡信息共享問題,需要整合國內外和各家銀行的資源,而財政、紀檢部門很難將眾多銀行協調一致。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認為,公務卡是利用銀行信息進行監督,但由於監督環節是在后台進行,普通老百姓看不到數據的各個環節,沒有公共財政的公開,很多資金流向仍然缺乏有力的社會監督。

  此外,現有的公務卡制度對單位“一把手”的監督並不理想,尤其是對掌握簽字權的領導,很難通過公務卡進行限制。葉青說,正是這一部分人掌握著單位經費支出的決定權。“如果他們‘三公消費’違規,或者與商家串通做假,財務部門即使明知還是不得不給予報賬。”

  “打老虎拍蒼蠅”還需多項政策配套

  為提高公務卡使用率,切實解決“有卡不用”等問題,2011年、2012年,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曾兩次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積極推進公務卡制度改革,擴大改革范圍。

  趙信建議,為切實發揮公務卡作用,應抓緊建立和完善公務卡網絡系統。紀檢、財政、銀行等部門相互聯合,為建立公務卡制度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代理銀行應嚴格履行職責,做好系統安裝、業務培訓、數據收集傳送、單據憑証發放等工作。

  此外,應完善公務卡受理市場環境。有關部門應出台政策,適當下調部分偏高刷卡手續費,提高商戶受理意願,促進持卡消費。另一方面,協商發卡銀行應盡量提供更長的免息期和更全的附加功能,以調動公務人員用卡積極性。

  “公務卡並非萬能,隻有完善的配套政策支撐,才可以‘既打老虎又拍蒼蠅’。”葉青建議,審計、紀檢等部門應加大對公務消費的監視稽查力度,實行不定期不定量的抽查。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