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級不能讓消費者埋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油品升級不能讓消費者埋單

2013年02月06日13: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日前承認,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直接責任者之一,但他強調,油品質量差並非因油企質量不達標,而是我國標准不夠。一席話扭轉了一批曾抨擊油企社會責任缺失的博友的看法。不過,在另一些博友看來,由“兩桶油”掌控制定的國標不過是“替罪羊”。

  如今,油品升級勢在必行,博友擔心,這很可能成為成品油漲價的借口,他們認為,享受高額壟斷利潤的“兩桶油”理應承擔油品升級成本。

  企業之責?

  “不要因為一個有陽光的早晨,就忘記所有肺中沉澱的陰霾。繼續追問兩桶油,你們打算什麼時候提升自己的油品?對你們來說,油品就是人品。”認証資料顯示為“易凱資本有限公司CEO”的微博用戶“王冉”的這條微博引起不少博友共鳴。

  企業是否應該為國內成品油的低品質承擔最終責任?傅成玉顯然不以為然,其一番表態促使不少博友扭轉矛頭指向國家標准。

  這些博友認為,在一個低標准的環境下,不能奢求企業違背逐利本性主動提升產品品質。博友“傻妞杜拉拉”稱,追問兩桶油沒用,他們也是執行者。博友“暫時沒辦法”也表示,如果油品符合標准,標准制定者才是責任方,不是“兩桶油”。

  國標之過?

  據媒體報道,在全國石油產品和潤滑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的人員構成中,90.9%的委員來自石化系統,2 .3%的委員來自汽車產業系統,4.5%的委員來自環保系統,主任委員來自中石化,秘書處設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

  有博友慨嘆,一個被企業架空的國標如何能真正體現國家意志和百姓利益?

  “行業標准已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企業自己或收買代言人制定標准,自說自話,全然不顧社會責任。”博友“EdwardyKANG”指責道。博友“JajaV5”說:“制定標准時就說行業有話語權,出了事就賴國家標准。”

  “兩桶油”應埋單

  與大多數博友一樣,博友“MikeMike張明”認為,油品升級后油價肯定要漲,“換個標簽換個價格,‘兩桶油’接著樂。”

  博友的猜疑並非杞人憂天。有媒體援引一位國有煉油企業技術人士的話稱,將汽柴油標准從國三提升到國四,每噸增加的成本約為160元至200元,很大一部分將直接體現在油價上,由消費者承擔增加成本的70%至80%。

  新一輪油品升級迫在眉睫,成本應由誰承擔?在博友看來,享受高額壟斷利潤的“兩桶油”有責任也有能力承擔升級成本。

  博友“郭會斌”拷問“兩桶油”,為何亞洲最掙錢的公司,卻造成最嚴重的空氣污染?油品升級,不是企業的責任嗎?環保不是企業應盡的社會義務嗎?技術改造的成本,理論上應由消費承擔,但問題是,他們獲得了多少壟斷利潤?

  知名財經評論人余豐慧也在其個人認証微博上寫道“油品升級成本不能打入到油價之中,不能讓消費者埋單。升級到國四標准以后的油價高於美國許多,而油品仍然低於美國。如果油品升級需要500億元至600億元的話,相當於兩桶油利潤的三成多,完全可以承受。”(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