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游客韓國“失蹤”事件追蹤:出境游亂象叢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陝西游客韓國“失蹤”事件追蹤:出境游亂象叢生

2013年02月06日13:1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長春2月6日電(記者周立權、常亦殊)陝西19名游客赴韓國旅游“失蹤”一事,被廣泛關注。新華社駐首爾記者日前報道,在韓“失蹤”的19名中國人中,有10人已找到,其余9名游客仍在搜尋中。韓國法務部已抓獲了當地負責聯絡的3名中國籍“蛇頭”,他們收取高額介紹費后,把這些非法居留者介紹到建筑工地打工。

  有關專家指出,此事件暴露出我國一些出境游的亂象:“拼團”出行層層轉包,利益驅使審核不嚴,職能部門監管缺位。

  19名游客赴韓,4家旅行社“經手”

  在這起“失蹤”事件中,陝西、吉林及遼寧共有4家旅行社牽涉其中。

  記者根據從公安部門了解的情況梳理了事情經過:最初由陝西西安兩名男子(涉案嫌疑人)以西安金橋旅行社名義,通過網絡、電話、傳真的方式與長春海源國際旅行社取得聯系,告知要辦理19名游客的赴韓國游業務。但“長春海源”專做國內旅游,沒有承接出境游業務的資質,於是在經過擔保后,又將該團轉交給吉林省環球國際旅行社。但由於“吉林環球”沒有取得韓領館辦簽資質,故委托遼寧天鴻國際旅行社辦理旅游簽証。

  據了解,去韓國從陝西完全可以出境,有直飛韓國航線。另外,既然這個旅游團從大連出境,也完全可以找大連當地旅行社來做,為何吉林省兩家旅行社被牽涉其中?

  記者首先聯系了長春海源旅行社,一楊姓工作人員稱,當初接到電話,隻想做生意,沒有想太多。他們只是“轉手”,因而沒有收“西安金橋”的抵押金。

  隨后,記者採訪了吉林環球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朱瑩,她說,他們正在全力配合吉林省旅游、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門進行調查。事件發生后,他們已將相關原始資料提交給吉林省的調查組,調查仍在進行中。

  朱瑩說,整個操作過程包括審查游客資格都是符合規定的,經他們審驗各種手續也合格。因為這些人是以公司名義出游,由於成員各個年齡段都有,構成看起來很像是一個公司的,所以沒有引起懷疑。

  針對這些游客身份証造假沒審查出來一事,朱瑩解釋說,旅行社審查游客身份主要以護照為主,而護照上照片與本人相符,而旅行社沒有公安部門所提供的身份証查詢系統,未能查出真偽。

  吉林省旅游局監督管理處處長田雲鵬告訴記者,吉林省旅游局於2013年1月2日接到長春市旅游局關於此事的報告,隨后立即展開調查,約談吉林省涉及此事的兩家旅行社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並派出工作組,赴陝西協助當地旅游部門進行調查取証。他還透露,吉林省兩家旅行社在銜接接洽業務過程中,如存在違規行為,將給予嚴懲。

  三大亂象:層層轉包、審核不嚴、監管缺位

  2月5日,記者與田雲鵬取得聯系,他稱他們仍在配合陝西方面進行調查,一切要等國家旅游局整體的處理意見,吉林才能對涉事旅行社進行相應處理。

  業內人士及有關專家指出,此事件暴露出我國一些出境游的亂象:“拼團”出行層層轉包,利益驅動審核不嚴,職能部門監管缺位。

  ——“拼團”出行層層轉包。此次在韓失蹤旅行團經4家旅行社“經手”。一位開旅行社多年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介紹,轉包、互相介紹出國游業務的情況,在旅游行業中普遍存在,已成為不成文的行業規則。這是由於國內大多數旅行社承接出國游業務能力有限,憑一己之力很難做所有出國游。此外,有些旅行社沒有出國游資質,或是不具備辦理團簽資格,這樣旅行社間常採取合作形式辦理出國游,層層轉包,這就是所謂的“拼團”出行。

  吉林省法序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維平說,“拼團”出國旅游這種做法,在安全性上存有漏洞,是不符合法律規定和行業規范的,一旦出現問題,追究責任很難。

  ——利益驅使審核不嚴。此事件中,旅行社自身存在的問題就是審核不嚴。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說,像這種去韓國或美國的出國旅游團,審查資料要非常細致,都要收取一定的抵押金。特別是去韓國旅游很容易跑人。因為在韓國打工,即使語言不通,隻涮盤子,差不多一年能掙7萬到10萬人民幣,會語言一年能掙10多萬元,生存比較容易。而正常勞務輸出較難,且有語言要求,所以有些不法人員盯上了旅行社。

  但此次事件中,吉林環球沒有收抵押金,僅收了長春海源的擔保函。而長春海源也沒收陝西方面的抵押金,致使19人鑽了空子。

  ——職能部門監管缺位。張維平認為,有些旅游職能部門過分注重經濟效益疏於制度管理。辦理19個人的旅游簽証,要經歷五六道程序,拿著造假資料的旅客依然可以出國,反映出當前旅游市場存在的一些弊端和漏洞。

  業內人士指出,去韓國旅游脫團現象不是個案,多年前已有這樣的事例,這麼多年,依然會再次出現,說明當前有些職能部門過分注重經濟效益,疏於制度性的建設,疏於嚴謹的管理,導致這樣的事例屢禁不止。

  專家建議,我國宜加強對國內一些旅行機構的管理,從制度層面加強對此行業的監管。旅行社也要嚴把審核關,特別是去韓國、美國、新加坡等經濟較發達國家。據了解,在北京一些旅行社收取赴這些國家游客的抵押金已超過10萬元人民幣,有抵押金做保証,可有效防止游客在國外脫團。同時,出入境管理及旅游局等部門也要盡到監管職責,對証件嚴格審驗,不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