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趙軍:逆市淘金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趙軍>>相關報道

淡水泉趙軍:逆市淘金者

來源:新浪財經

淡水泉掌門人趙軍的逆向投資思維認為,股票市場中情緒聚集的地方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資標的,公司團隊更喜歡在被市場“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淡水泉(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淡水泉”)掌門人趙軍有一句名言:我尋找的不是市場的白馬,也不是市場的黑馬,而是市場的灰馬。
2013年02月07日16:09        手機看新聞

  淡水泉掌門人趙軍的逆向投資思維認為,股票市場中情緒聚集的地方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資標的,公司團隊更喜歡在被市場“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

  淡水泉(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淡水泉”)掌門人趙軍有一句名言:我尋找的不是市場的白馬,也不是市場的黑馬,而是市場的灰馬。這句話道出了身為公司總經理、投資總監趙軍的投資邏輯:在市場情緒聚集的地方難以尋找好的投資標的,而在被市場忽視和冷落的地方卻有“淘金”的樂趣。

  2007 年,已是公募明星基金經理的趙軍和6 位曾經的同事一起成立了淡水泉,同時發起設立國內信托產品和海外對沖基金。2009 年,私募大佬楊駿退出江湖,經由平安信托安排,淡水泉接管了三支原由楊駿主管的曉揚系列基金。截至目前為止,淡水泉旗下已經有14 支產品,其中中國機會三期躋身2012 福布斯最佳基金產品前20 強。

  2011 年的艱難時日,淡水泉4 月份的一次調倉為其守住了虧損底線。當時淡水泉判斷,中國經濟有明顯的趨弱跡象,將投資組合中偏經濟周期的資產賣掉,包括銀行和化工類的股票,在五六月份的時候買入了一些和經濟周期相關性較弱的資產,主要集中在養殖和飼料方面。這次調整為淡水泉跑贏大盤、積蓄力量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經驗。

  2011 年年底以來,市場對經濟的看法愈發悲觀,淡水泉卻從政策放鬆以及流動性改善角度,認為市場對部分周期性行業存在過度悲觀跡象,因而從2011 年年底就開始有意識地增加對一些周期類的股票配置。

  這“一正一反”的兩次操作實際上反映了淡水泉奉行的投資方法:“逆向投資”+“行業輪動策略”。淡水泉的逆向投資思維認為,股票市場中情緒聚集的地方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資標的,公司團隊更喜歡在被市場“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資,公司越是加強對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於市場發現投資機會。

  “市場中沒有絕對好或者絕對壞的行業和公司,選擇什麼時候去買這個行業或者這個公司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是市場的情緒,一個是基本面。”趙軍將自身的逆向投資方法定義為價值投資的分支,因為逆向投資最終要賺錢還是要靠公司的基本面驅動,但和傳統價值投資的區別在於對市場情緒的重視。

  趙軍認為,市場情緒和經濟社會的發展一樣,都是有規律可預測的,一支股票從不被人喜歡到少數關注,越來越受追捧,到鋪天蓋地的關注,也是一種規律。當某一類資產被過度追捧,首先可以認為該類資產從長期來看在喪失性價比優勢,其次是其對立面的資產肯定是被冷落了。

  為了判斷某一類資產的市場情緒是否過熱,淡水泉設立了諸如分析師關注人數、分析報告的數量變化,媒體公開報道的關鍵詞轉變、機構投資人的配置程度等作為判斷的指標。這套體系在淡水泉內部被稱為FARM,其中F 指機構投資人,掌控大額資金的人,包括基金經理,這些人直接影響股價﹔A 指分析師,他們會對股價產生重要影響﹔R 指監管者和政策決策部門,它們會對整個股市的生存環境產生重大影響﹔M 指上市公司管理層,他們直接影響著上市公司的質量。FARM 體系歸納出了影響股價的四大因素,並試從這些因素的分析入手來進行投資。趙軍認為,超額收益的來源可以分解為高質量的信息、正確的研究方向、以及有效的研究方法,而淡水泉的FARM 系統就是體現這樣的投資管理思想。

  首先通過和機構投資者及研究員的溝通來確定市場形勢,回避被市場高估的熱點,並確定被市場主流情緒忽視的潛力板塊。一旦確定重點,就組織集體討論論証,研究方向確定后集中團隊力量展開深入研究。趙軍典型的投資狀態是逆向思考、獨立判斷,一方面將主要的研究精力放於當下市場忽略的地方,另外一方面投資組合中當前的市場熱點股票反而要逐步退出。退出的節奏則取決於對這些行業的判斷,同時還取決於組合中的資產是否有更好的替代。

  在逆向投資的方法論中,除了市場情緒之外,公司的基本面是另外一個核心考慮因素。在趙軍看來,決定一個公司是否是值得投資的好股票有三個條件:有能力、有動力和超預期。所謂有能力是指公司的管理團隊已經在所處的行業証明了他們的能力,已經經過歷史証明,“這意味著公司未來的成長性和對未來的預測更加可信”,趙軍說,“我不太喜歡烏雞變鳳凰的故事”。

  趙軍在投資生涯中碰到過非常多能力不錯的公司,但是公司的管理層不重視市值成長,在治理結構不完善的公司,容易出現管理層有意通過加大研發投入等方式進行盈余管理,小富即安,這種公司被趙軍定義為能力有余、動力不足的公司。

  除了上述兩個條件之外,公司的業績還要超出預期,否則業績已經體現在價格當中,股價就沒有上漲的動力。對於滿足這類條件的這類股票,淡水泉將其列入重點持股的股票池,但在行業輪動的策略中,趙軍投資的股票則不受上述三個條件限制。

  在行業輪動策略中,淡水泉選股的標准是股票和主題線索的相關性,要求投資的股票能夠分享行業或者主題線索。但為了控制風險,淡水泉會採取相對分散的策略。所謂的分散策略是指選定不同的主題或者行業進行配置,不同的主題線索之間盡量是弱相關的關系,其背后的驅動因素是相互獨立的,從而形成一種風險對沖。

  對於股市前景,趙軍持結構性的樂觀態度,其依據在於結構轉型將導致企業結構分化,優勝劣汰,從而股市也將實現結構分化,優質公司物以稀為貴,相對以前更加值錢。“分化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公司因為分化走向重估、貶值和被拋棄,優質企業的股權會逐步實現價值發現,未來幾年市場對這些股票會產生從認可到追捧再到狂熱的過程。”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