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總經理趙軍:保持平常心 應對震蕩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趙軍>>相關報道

淡水泉總經理趙軍:保持平常心 應對震蕩市

來源:金融界

如果說平常心是行走江湖的基礎的話,那麼好的思考方式就是良兵利器,趙軍稱其個人比較信仰逆向投資的思考方式。最后,趙軍總結到,在市場波動中大家主要賺的是企業成長和分紅的錢,但嘗試博弈市場市盈率的變化或許也不錯。
2013年02月07日16:11        手機看新聞

  市場風雲莫測,舞台上風起雲涌,你方唱罷我上場。如何在這亂世之中屹立不倒?

  4月24日,在好買基金在北京舉辦的“穿越震蕩市的力量——第五屆好買基金經理峰會”上,淡水泉總經理趙軍針對震蕩市下的投資心態和方法,發表了精彩的演講。

  趙軍指出,在復雜變化的市場中,保持一顆平常心相當重要。那麼,何謂平常心?首先,要對投資回報有一個合理的預期。並非是要追求的一時的高回報,這固然能給人以刺激感。但細水長流,常年維持著一定的收益率已是不易,即使這個收益率不高,但經過時間的沉澱也會成為一筆不小的收益。其次,對資本市場我們也要持一顆平常心。要敬畏我們所不了解的,同時也要對自己有能力的地方充滿信心。

  如果說平常心是行走江湖的基礎的話,那麼好的思考方式就是良兵利器,趙軍稱其個人比較信仰逆向投資的思考方式。要學會把研究精力放在當前市場不喜歡或者是忽略的地方。

  有了良好的心態和利器,就要開始闖蕩江湖了。可是怎樣才能找尋到我們夢寐以求的寶藏呢?長期的投資主要給了我們3個體會。第一,一定要堅持基本面。K線隻能看出市場走勢,隻有觀察基本面才能發掘隱藏在深處的機會。第二,要遵循一個長期的歷史力量,這就是估值。我們要學會要根據歷史上的分布規律對市值做一個客觀的判斷。第三,用常識來給你信心。情緒永遠是暫時的,當部分人開始熱捧某一類資產的時候,切不可隨波逐流,盲目跟風。

  當然,對於逆向投資者而言,時機的把握也同樣非常重要。這離不開對市場的分析。

  目前的A股市場中投資者情緒已出現了轉向,投資人對於政策的敏感度也開始弱化。作為影響市場的一個重要變量,政策的沖擊力可大可小。自去年宏觀政策給市場帶來較大的沖擊后,今年以來出台的宏觀政策都被市場很好的消化了。同時,通脹率的變動也時刻牽動著股市。若其在正常的預期范圍內波動,則對股市基本上沒有影響。但如果這個數字跳出了正常波動范圍,則影響將會是必然的。目前股市能夠吸收4%到5%左右的通貨膨脹率,已經被市場充分預期到了。如果出現了CPI達到6%或者是3%,超出預期的高或者低,股市就會做出不一樣的反應。另外,資金量的表現對股市也有或多或少的影響作用。可以預見,全社會資金總量經過過去三年多的投放,全社會的資金總量還是足夠的,但是全社會的資金總量收緊大趨勢也是必然的。總而言之,當前的點位處於一個很均衡的狀態,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微觀經濟的變化,宏觀政策的變化,都會使得股市出現方向性的變化。這必然會給投資帶來一些機會。

  從中短期看,當前市場還存在少量受危機影響的一些板塊。這些板塊受危機思維的影響,目前或多或少還存在著一些機會。我們過多的關注於國家的宏觀政策而忽略了短期政策。宏觀地看,我國未來的經濟轉型是樂觀的,但是在這個大背景下,我們要學會看整個產業的變化,要學會找到因轉型而受益的某一環節的產業鏈。從長期來看,中國的A股市場是全球所有新興市場裡面相對被低估的一個板塊。新興經濟體的復興將是大勢所趨。

  最后,趙軍總結到,在市場波動中大家主要賺的是企業成長和分紅的錢,但嘗試博弈市場市盈率的變化或許也不錯。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