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証券副總裁李迅雷:新股發行應讓投資者預期明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李迅雷>>投資觀點

海通証券副總裁李迅雷:新股發行應讓投資者預期明確

朱茵

海通証券(600837)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20日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場是最好的定價工具。建議新股發行可以由交易所來決定發行時機,可以協調發行者和投資者之間的需求和供給關系。
2013年02月07日16: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海通証券(600837)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20日在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場是最好的定價工具。新股發行一定要讓投資者有明確預期,對發行的計劃規模等要讓投資者心裡有底。

  控制供給措施難治本

  中國証券報:如何化解IPO排隊問題?

  李迅雷:我覺得IPO多少是市場行為。目前IPO公司之所以排長隊,首先是因為中國經濟處於高增長階段,其次是發行價居高不下,說明需求很大。從中長期看,受益的主要是投資者,受損的主要是發行人,即從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如果股票發行價足夠便宜,價值投資者自然會入市。

  中國証券報:新股發行排隊累積的融資需求是否對二級市場造成壓力?

  李迅雷:會有一定壓力。如果這一問題不能很好的解決,那二級市場也不容易好起來。新股發行,一定要給投資者一個好的、明確的預期。例如,對發行的計劃規模等,要讓投資者心裡有底,一段時間內的發行總量、盤子有多大應該有所明確。

  中國証券報:新股發行體制應如何完善?

  李迅雷:用控制供給的傳統思維來解決問題是不足取的。過去的案例也告訴我們,叫停新股發行並沒有改變市場下跌趨勢。新股停發只是緩解了下跌幅度,漲跌最終還是看業績和盈利。如果上市公司盈利預期下跌,那市場還是會下跌,新股發行改變短期供求關系並不能改變股市運行。我建議,新股採用集中發行、集中上市的形式。排隊的股票多,集中發行股票的價格降低,投資者的選擇余地也大了,購買成本下降,對於國內投資者來說,盈利機會就增加。過去20多年來,投資者無法賺錢也和他們持有的股票成本過高有關,投資者總是習慣在供不應求的市場情況下投資。

  建議新股發行可以由交易所來決定發行時機,可以協調發行者和投資者之間的需求和供給關系。當然新股發行最終要走向注冊制,在投資者本身專業水平和投資理念有很大欠缺的時候,審核還是需要的,但總體來看不要有太多干預。此外,如果退市制度完善的話,發行也可以進一步放鬆,這樣投資者風險意識自然會加強。

  中國証券報:退市制度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李迅雷:以股價表現決定退市的規定不是很合理,應該更多地從經營業績來衡量。連續幾年虧損會有退市壓力,但退市和二級市場股價表現聯系就有點問題。今后隨著股票增加,很多公司的股價水平都不會太理想,這方面可以借鑒西方相關的退市制度。他們的退市率很高,否則指數不能一直往上走。此外,減緩首次公開發行節奏,加大IPO的審核力度。我們一年上市的公司數,抵得上美國幾年的IPO數量,說明發行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

  國內投資者尚待成熟

  中國証券報:同樣的公司為何會存在同股不同價現象?

  李迅雷:國內企業有同時發行A股、B股或H股的,從目前看,大部分同一公司的A股價格要明顯高於H股或B股價格。由於B股或H股的主要股東是境外投資者,而A股的股東則絕大部分是境內投資者,A股與H股或B股之間的股價差異,可以認為是境內投資者與境外投資者之間的估值方法差異。

  通過分析,我們可以得到這麼幾個結論:首先,境內投資者喜小厭大,即對小市值股票情有獨鐘,或許是因為小盤股耗用資金少,便於炒作﹔其次,境內投資者喜歡“講故事”而不注重“估值”,即對獨特行業或有重組可能的上市公司給予較高估值,但似乎沒有給予這類企業必要的風險溢價﹔最后,境內投資者容易喜新厭舊,即對新上市的公司給予較高估值,而給予老公司估值較低。

  原因何在?除了流動性溢價、市場散戶特征明顯外,還有中國傳統思維模式影響估值理念的因素。給透明度高的企業低估值,給透明度低的企業高估值,給盈利模式不穩定的中小企業高估值,給盈利有保障的大企業低估值,這顯然是不符合形式邏輯的。目前,A股的估值體系紊亂或許與東方傳統思維特征相關:大體是歸納能力強,邏輯演繹推理弱,辯証邏輯能力強於形式邏輯﹔注重局部與個案經驗,忽視整體思維,缺少理論框架。從表意文字到寫意繪畫,再到如今給予新股、創業板、新興產業或偏遠地區上市公司較高的估值,這之間是否有一定內在聯系?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