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春節”無端消耗“縮水” “親情投資”大幅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節儉春節”無端消耗“縮水” “親情投資”大幅增長

2013年02月14日16: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南寧2月14日電(記者何豐倫)年夜飯“光盤”、壓歲錢“縮水”、短信祝福變為“微信拜年”……蛇年春節之際,在倡導“節儉”的背景下,我國不少地方春節開銷大幅度“打折”,國人更注重親朋好友之間的感情交流。

  從除夕之夜到正月初五,記者通過微信、qq、msn等方式調查的589位廣西、福建、湖北、廣東、湖南、北京、上海等城鄉居民春節消費情況的時候,超過七成的居民共同感受是:春節三大“拜年”開銷縮水近五成。

  “年夜飯”奉行的“年年有余”演變為“一掃光迎新春”。隨著中央“八項規定”深入人心,外出吃“年夜飯”時的消費幾乎都打了“五折”。網民“理性節約”表示:“除夕之夜的飯局基本上‘一掃光’了,點菜也全是事先按照各家各戶的口味量身定做的,口味重復的就壓縮,結賬的時候比去年幾乎少了一半的錢。”

  “壓歲錢”的開銷同樣大幅度削減。剛剛從美國返回廣西南寧過春節的華人董沁說:“2011年、2012年的壓歲錢每份不少於300元,今年的‘行價’卻是不過100元,甚至還有50元一份的,大家也都心照不宣,避免無端浪費的同時,還能減少孩子們的攀比心態。”

  從“短信拜年”到“微信狂吼”再到“微博拜年”,也同樣為眾多網友的“拜年開銷”節儉作出了貢獻。省錢、省力,更時尚,內容更豐富,這是眾多網友對此趨之若?的關鍵。

  記者調查的眾多網民們表示:與其在金錢上無端地浪費,不如組織家庭小聚會,從簡單的注重“數字”“金錢”,轉向注重對家庭成員的“親情投入”。

  常年在珠三角工作的營銷專家張博就把整個家族、5個家庭的19口人,安排到南寧近郊的幾個公園裡進行輪番“游玩”,時間從年初一到年初六。每天安排1-3個“團隊競賽”性質的游玩,不僅大大增強了游玩的趣味性,而且提高了家庭成員的團隊意識。

  類似的情況不少網友都有涉及。

  網民陳秋華表示:“以往春節聚會都是以吃喝為主,今年春節我干脆帶著大家一塊看電影,一塊發微博寫評論,然后比比看誰的微博粉絲多,誰的評論轉載多。”

  民俗專家黃家安表示:“親情投資更像是一種需要‘時間成本’的投資,對於城市化進程日益加快的中國人而言,春節的親情彌合需要重形式,更需要重內容。”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