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消費市場:休閑消費受喜愛 節儉餐飲成風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春節消費市場:休閑消費受喜愛 節儉餐飲成風氣

2013年02月15日21:4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雷敏)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各地商品種類豐富,供應充足,購銷活躍。據商務部15日發布的監測顯示,大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國重點監測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5390億元,比去年春節期間增長14.7%。

  春節期間,市場消費紅火,呈現多元化。全國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食品、飲料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8%和11.2%﹔金銀珠寶銷售額同比增長38.1%﹔服裝、鞋帽銷售額同比分別上漲6.3%和7.5%。數碼相機、手機、平板電腦、單反相機等電子產品成為年貨“新寵”。

  健康、休閑過年漸成老百姓偏好的度假方式。逛廟會、賞民俗領略傳統年味之余,滑雪、泡溫泉、踏春賞花等健康的全新過年方式也讓南北方百姓感受不一樣的新春。北京廠甸廟會5天接待海內外游客33.3萬人次﹔陝西關中鳳翔泥塑、皮影等民俗游受到民眾青睞﹔河北崇禮四個滑雪度假區日均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湖北咸寧溫泉一票難求。

  今年春節,餐飲市場多了節儉實惠,少了排場浪費。高檔酒店、高檔食材和高檔酒水的銷售下降明顯,據監測,浙江重點監測高檔酒店的銷售額比去年春節期間下降20%以上。而各地主營年夜飯、親友聚餐等大眾餐飲卻銷售火爆,北京、河北、浙江、山東、河南、重慶等地的餐飲企業還為顧客設置“半份菜”、“拼盤菜”等適量點餐產品,並提供量需為用、型號不同的餐盤和免費打包服務。

  節日期間,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據商務部監測,與節前一周相比(下同),肉類及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小幅上漲。禽蛋零售價格微幅上揚,糧油類零售價格穩中有升,食糖零售價格持平。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