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每年浪費2000億元 每年損失千億斤糧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餐桌每年浪費2000億元 每年損失千億斤糧食

“我國每年的糧食損失浪費量大約相當於2億畝耕地的產量,比第一產糧大省黑龍江省一年的產量還要多。韓長賦在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上說,盡管我國糧食連續九年增產,但供求仍是“總量基本平衡、結構性緊缺”。
2013年02月18日08: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餐桌每年浪費2000億元每年損失千億斤糧食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表示,將探索法律手段約束浪費糧食行為

  據新華社電 “我國每年的糧食損失浪費量大約相當於2億畝耕地的產量,比第一產糧大省黑龍江省一年的產量還要多。”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一年損失千億斤糧食。

  每年損失千億斤糧食

  糧食從生產出來到擺上餐桌,過程很長,每一環節都存在損失浪費。據任正曉介紹,據測算,我國糧食產后僅儲藏、運輸、加工等環節損失浪費總量達700億斤以上。

  我國農戶存糧約佔全國糧食年總產量一半左右,由於儲存設施簡陋,缺乏技術指導服務,損失比例在8%左右,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損失400億斤以上。

  我國糧食物流方式落后,散糧運輸比例約為15%,大多採用包糧運輸方式,拋撒、遺留損耗大。全國糧食企業有近1800億斤倉容屬危倉老庫,儲糧條件差、損失大。這些環節損失損耗逾150億斤。

  由於消費習慣誤區,成品糧過度追求亮、白、精,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損失營養素又明顯降低出品率,副產物綜合利用率也很低。加工環節每年造成口糧損失130億斤以上。

  探索立法節約糧食反對浪費

  “請客吃飯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消費方式,造成餐桌浪費更是觸目驚心,有關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費食物價值達2000億元。”任正曉說。

  他還表示,相關部門將編制《糧食行業節糧減損行動實施方案》,制訂節糧減損技術標准和設計規范。還要推進社會公眾廣泛參與愛糧節糧行動,發揮行業協會等社會團體的作用。特別要探索為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立法。在《糧食法》中明確節約糧食、反對浪費條款,以法律手段約束整治浪費糧食的行為。

  - 相關新聞

  全年糧食面積力爭穩定在16.69億畝以上

  據新華社電 當前已進入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農業部部長韓長賦17日提出,力爭春播糧食作物面積穩定在9.2億畝以上,全年糧食面積穩定在16.69億畝以上。

  韓長賦在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上說,盡管我國糧食連續九年增產,但供求仍是“總量基本平衡、結構性緊缺”。夏糧產量佔全年的四分之一,夏油超過全年的五分之二,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的一半以上。隻有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才有希望。

  為此,韓長賦提出,東北要積極穩妥發展水稻、玉米等高產作物,努力穩定大豆種植面積﹔南方雙季稻適宜區要大力推進“單改雙”,力爭早稻面積穩中有增﹔西北要通過地膜覆蓋等措施,擴大春玉米等種植﹔西南要大力發展間套種,擴大馬鈴薯、大豆等作物。

  據氣象部門預測,北方冬麥區春季氣溫回升快、降水偏少,南方大部地區及東北西部傳統旱區降雨量也比上年偏少,出現春旱可能性大。此外,去年秋冬季雨雪多,病源、虫源基數大,增大了后期病虫害暴發流行的風險。

  韓長賦說,今年中央繼續加大“四補貼”、農業防災減災穩產增產關鍵技術補助等政策的扶持力度。各地要制定完善實施方案,加大宣傳力度,使政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確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 新聞背景

  進口谷物大豆每年達千億斤

  我國糧食供求處於緊平衡狀態,近年來糧食進口量持續增加,每年進口的谷物和大豆在1000億斤以上,而每年又白白地損失浪費上千億斤糧食。如此對比令人痛心。糧食損失浪費如不堅決遏制,將加劇國內糧食供需矛盾,也與全球資源供需形勢格格不入。節約糧食、反對浪費,不僅意味著減輕國內糧食供求平衡壓力,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也有利於全球糧食供求改善。

  此外,我國還有1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 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