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關區對歐盟貿易:進口增長明顯順差大幅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上海關區對歐盟貿易:進口增長明顯順差大幅下降

2013年02月19日16: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2月19日電(吳宇 金懿)據上海海關統計,作為中國最大對外貿易口岸,上海海關關區1月份對歐盟出口同比僅增長0.9%,進口卻大幅增長14.8%。預計2013年對歐貿易仍將維持出口停滯、進口增長的格局,貿易順差繼續下降。

  統計顯示,上海關區佔據了中國對歐盟貿易總量的30%。2012年,由於出口低迷,上海關區對歐盟累計進出口1647億美元,較2011年下降7.6%。其中,對歐盟出口934.3億美元,下降13.4%﹔自歐盟進口712.7億美元,增長1.4%﹔累計貿易順差221.6億美元,比2011年大幅下降41%。

  今年1月,上海關區對歐盟進出口140.2億美元,同比增長6.2%。其中,對歐盟出口82.8億美元,增長0.9%﹔自歐盟進口57.4億美元,增長14.8%。

  由於歐盟多年來一直是上海關區第一大貿易伙伴,對歐出口不振,加之中歐貿易摩擦不斷升級,長遠勢必影響上海關區與歐盟雙邊貿易正常開展。

  德國、法國、意大利與西班牙是歐盟位居前列的四大經濟體。2012年,上海關區對這四大經濟體出口均出現明顯下降,其中,對德國出口205億美元,比2011年下降5.5%﹔對法國出口77.3億美元,下降23.5%﹔對意大利出口85.4億美元,下降29.2%﹔對西班牙出口51億美元,下降10%。

  上海海關專家分析認為,2012年上海關區對歐盟出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歐盟消費需求持續疲軟,制約中國產品出口﹔二是人民幣對歐元匯率大幅升值,加大國內企業對歐出口難度﹔三是原本在中國的一些低端制造業和高端制造業出現轉移和回流,影響了中國產品對歐出口。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