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電器改名“蘇寧雲商” 去電器化轉型加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蘇寧電器改名“蘇寧雲商” 去電器化轉型加速

陳慶麟

2013年02月20日08:17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新春伊始,蘇寧電器(002024)旋即醞釀大變革。昨晚,蘇寧電器(002024)發布公告稱,基於線上線下多渠道融合、全品類經營、開放平台服務的業務形態,蘇寧擬將公司名稱變更為“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蘇寧雲商”)。業界認為,此次更名可看作是蘇寧調整揭開了序幕,接下來還有一系列的動作。

雖然昨晚公告並未公布具體的部署案,但結合蘇寧董事長張近東此前的言論,此次蘇寧改名已暗示了蘇寧的未來發展方向。今年2月17日,張近東在年度春季工作部署會上表示,新的一年,蘇寧要為中國零售業的春天做出貢獻,做線上線下的零售服務商。張近東表示,蘇寧要做“店商+電商+零售服務商”的雲商蘇寧,並將通過新模式服務全行業、全社會。據了解,在部署會議召開的同時,蘇寧圍繞雲商模式,從組織架構、年度計劃、經營策略、人員任命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以確保“雲商”模式的全面落地。

家電行業觀察家梁振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張近東之所以會提出“雲商模式”,表明電商已從市場培育期到市場成熟期,而電商的本質作為零售業的特征越發體現出來,作為擁有多家實體門店的傳統企業經營電商還是有純粹電商企業所不具備的優勢。

據了解,蘇寧近年來已對“雲商”模式的開啟作出不少鋪墊。2009年,蘇寧提出“營銷變革”,嘗試全品類經營、全渠道拓展,推進營銷及服務創新﹔此后在蘇寧易購和樂購仕中大力拓展非電器品類,延伸至百貨、圖書、母嬰、虛擬產品等﹔2012年蘇寧推出全新的主力型門店—Expo超級店,在門頭上去掉“電器”兩字,標志著蘇寧線下實體門店超電器化經營步伐的加速。同時,公司經過多年經營積累,已經構建了面向內部員工的管理雲、面向供應商的供應雲以及面向消費者的消費雲,並逐步推進“雲服務”模式的全面市場化運作。(新快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