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或受邀開發俄大陸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三桶油”或受邀開發俄大陸架

2013年02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月19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下稱“中石油”)在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確認,“2月18日,俄羅斯總統能源委員會秘書長、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下稱‘俄石油’)總裁謝欽來到中石油訪問,並與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總經理周吉平進行了友好會談。”

  新聞稿稱,中石油和俄石油“就上下游一體化合作和擴大原油貿易”等有關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2月18日晚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下稱“中海油”)也在官網發布短消息稱,“總公司董事長王宜林在北京中國海油大廈會見了謝欽,並就油氣領域合作廣泛交換了意見。”另據俄新網2月18日晚報道,謝欽同樣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下稱“中石化”)就“石油加工領域合作的前景”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不止於此。俄新網更報道稱,該公司正考慮邀請中國的“三桶油”共同開發俄羅斯大陸架。

  “短時間內就拜訪這麼多企業,體現了謝欽和俄石油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當然,他們不得不重視與中國能源企業的合作。比如,俄石油開發大陸架地區,光靠自身,或難滿足資金方面的需求,如果‘三桶油’加入,資金乃至技術難題或都能迎刃而解。”

  相邀開發大陸架

  2月17日,謝欽開始了在中國為期三天的工作訪問。

  根據行程,謝欽2月17日當天與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進行了會晤,討論了諸如對中國擴大石油供應及兩國公司在中俄開展上下游行業的合作等問題。

  2月18日,務實的謝欽選擇與“三桶油”見面。在與“三桶油”的會面中,除了煤炭之外,謝欽談到更多的還是石油。俄新網稱,謝欽與中石油談到了“為石油加工領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創造互利條件”的問題,隨后,在與王宜林的會談中,提到了中方參與開發俄境內海上油氣田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就公司層面的合作,俄新網明確報道稱,“正考慮邀請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開發俄羅斯大陸架。”

  事實上,俄石油在2月1日剛得到了俄總理梅德韋杰夫的“紅包”:決定給予俄石油12處大陸架的油氣開採權。其中,5處大陸架位於巴倫支海,3處位於拉普捷夫海,3處位於楚科奇海,1處位於喀拉海。也就是說,該公司沒有通過競標,就獲得了相關大陸架區域的油氣開採權。

  “一旦‘三桶油’確定參與開發,至少從長遠看,將是一樁雙贏的交易。”林伯強分析,“一方面,通過對大陸架油田的開發,俄石油將獲得新的油田,在獲得收益的同時,也會很大程度上彌補老油田枯竭帶來的危機﹔另一方面,本就需要石油資源的‘三桶油’,也會豐富自己的戰略布局延伸度,並在一定程度上保証中國的原油供應。”

  截至2011年的數據顯示,2011年俄羅斯大陸架石油開採量為1300萬噸,天然氣開採量為570億立方米。而2011年底,俄自然資源部制定了2030年前大陸架開發國家計劃草案,梅德韋杰夫期望,落實俄羅斯大陸架發展計劃能為俄羅斯帶來8萬億盧布(約2460億美元)的總體經濟效益。

  業內人士認為,參與俄羅斯大陸架開發的另一個潛在好處是,“三桶油”可能會將戰略布局點延伸到資源同樣豐富的北極。據俄媒體去年的報道,俄羅斯科學家証明北冰洋中部水下的門捷列夫高地是歐亞大陸的延續,並將此成果交給聯合國作為俄羅斯對大陸架擴大的更新申請。

  “但‘三桶油’同樣面臨風險。”林伯強說,“何時能收回投資成本?到底是直接投錢,還是技術互補?與俄方又如何協調利益?這些都要成本考量。”

  據俄羅斯《地下資源法》,目前僅有俄石油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公司有資格參與大陸架的開發,國外公司不能獨資開發大陸架或在合資公司中佔有絕對控股地位。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早些時候對俄本土以外的能源公司給出的定位是“作為不擁有許可証的合作伙伴參與開發俄羅斯大陸架”。

  期待繼續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不管大陸架開發成功合作與否,都不能否認中俄將來愈加緊密的能源合作。

  2月19日,據官方媒體報道,王岐山明確指出,石油和天然氣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點,進一步擴大合作兼具互補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目前,雙方正相向而行,油氣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契合點越來越多。

  “除了石油和煤炭,電力、木材乃至核能等領域,同樣是中俄的合作方向。”林伯強預計。而業界期待,未來雙方能在進行了很長時間的中俄天然氣談判方面有真正且實質性的突破。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