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秦庄村要外地小學生交500元水電費才能上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州秦庄村要外地小學生交500元水電費才能上學

徐富盈

2013年02月26日07:39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鄭州秦庄村要外地小學生交500元水電費才能上學

  交錢后拿這張卡片,學生才能入校。

  不交500元不讓學生入校

  收這筆錢有什麼理由?

  為什麼在記者採訪后又退了?

  讀者來電

  昨日早上8點左右,高先生致電晚報熱線96678:秦庄村派人堵住秦庄小學校門,外地學生每人交500元錢才能進學校。

  “隻有交過錢,拿到蓋有村支部副書記秦長明印章的名片,學校才開門讓學生入校。”高先生沒有辦法,隻好交了錢。

  不交錢不讓學生進學校

  8點半,記者趕到了梧桐街秦庄小學門口,幾名家長正帶著學生要求進校園。門衛悄悄問家長:“有沒有那個名片?”

  門衛向沒有交錢的家長指了指南邊的村委院,讓他們去找秦長明交錢。有家長手裡拿著名片,匆匆趕到,向門衛出示后,學生進了學校。這個“入門証”的名片上寫著學生的名字,下面有一個醒目的紅色印章,上有“秦長明”字樣。

  幾名家長,有的在打電話,有的站在門口。張女士的孩子上四年級,昨天是學生報到的日子,“校門口有村委的人把著,說到南邊的村委交500元水電費,拿印有秦長明的名片來,學校門衛才讓學生入校。”張女士沒有帶錢,急忙給丈夫打電話讓送錢。“不交錢,孩子入不了校,那可是大事啊。”

  宋女士帶著孫子來報到,她不想交這個錢,“哪裡有這種事,村裡關學校大門,向學生收水電費!”

  辦事處責成村裡停止收錢

  就在有的家長急著回家拿錢交費時,8點40分,學校緊閉的大門打開了,門衛接到指令:暫停收費!沒有交錢的學生也能入校。

  門衛解釋說,有人打電話“告”到區裡,區裡找了辦事處,辦事處讓村委暫停收費。

  跟著學生,記者來到校長宮鬆峰的辦公室。

  “秦庄村委關校門收費的事,我真的不太清楚,我也是剛剛聽說,我是去年9月1號才到這裡當校長的。”宮校長說,他初步了解到,秦庄村的水費和電費缺口太大,以前也發生過村委向外來租戶按人頭收取水電費的事,以前也對每名外來學生收過300元左右的費用。

  宮校長說,他們學校在城鄉接合部,近年來外來務工人員的孩子越來越多,全校800余名學生中,600多名都是戶口在外地的學生。

  據了解,這次村委收費的對象就是這600多名外來學生。

  辦事處:收過的錢要退回

  9點多,一名交過500元錢的家長,一氣之下要求退錢,不讓孩子在這裡上學了。他叫許建偉,他和記者一起來到了秦庄村委,找到秦長明的辦公室,但辦公室已經鎖了門。“剛才我們在這裡交的錢,可能聽說記者來採訪,鎖門走了。”

  記者在門口等了20多分鐘,找村委相關領導,對方都稱不知此事。

  之后,許建偉帶著兒子找到了梧桐街辦事處。辦事處一位姓趙的負責人說,他也剛聽說秦庄村收費的事,“這明顯是違規收費,不交費不讓學生進校園,是不對的。我們已經開過會,也給秦長明副書記等人通了電話,要求立即停止收費行為。收過的費,一定要退回。”

  昨日下午2點,許建偉打來電話說,他交的500元錢暫時由學校墊付退回,他正給兒子找學校。(首席記者 徐富盈)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