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學一年半后變身垃圾站”追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希望小學一年半后變身垃圾站”追蹤

王卡拉

2013年02月26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公布老山希望小學變垃圾場處理結果,因貴州凱裡至余慶高速公路規劃,靈泉老山希望小學被征用,該校師生已由地方政府妥善安置在龍場小學。征地補償款54.99萬元將用於龍場小學綜合樓建設,且以捐贈人名字命名,並立碑銘記,保証公益捐贈資產安全有效使用。

  2月21日,貴州省凱裡市龍場鎮靈泉老山希望小學變垃圾場經媒體報道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本報曾報道)。凱裡市教育局昨日表示,原計劃就是要把征地補償款用於龍場小學綜合樓建設,但因無經驗,沒考慮到要向有關方面交代公益捐贈資產處置問題。

  高速路征地致希望小學空置

  靈泉老山希望小學空置變為垃圾場經媒體報道后,中國青基會立即會同貴州青基會組織赴凱裡實地調查處理。

  昨日,中國青基會發布調查情況,稱2008年3月,香港靈泉慈善基金會捐款20萬元,凱裡市政府匹配15萬元在岔河動工修建新校。新學校命名為“靈泉老山希望小學”。2009年3月靈泉老山希望小學投入使用。

  2010年1月,根據凱裡至余慶高速公路建設規劃,靈泉老山希望小學被整體征用,包括教學樓和校園土地。2010年9月,凱裡市教育局將靈泉老山希望小學學生全部轉入龍場小學就讀。希望小學未拆除前,該校被用作垃圾分揀點。

  “在進行學校選址和建設時,還沒有高速路建設規劃。”昨日凱裡市政協副主席兼教育局局長潘七一在電話中表示,學校用地是老山村免費提供的,在房屋設施方面的征地補償款共計54.99萬元,將於近期賠付到教育部門。

  捐贈方同意補償款處置方案

  根據中國青基會《關於對農村小學布局調整中需撤並希望小學的捐贈資產、校名的處置意見》規定的“希望小學如確需撤並,要堅持希望小學牌子不丟、希望小學捐贈資產不丟的原則”,調查組要求當地政府將靈泉老山希望小學資產一並轉入新學校。

  當地教育部門同意將學校征地補償款54.99萬元,全部用於老山小學師生遷入校龍場小學綜合樓建設,凱裡市政府配套335.01萬元,總計390萬元。建成后的綜合樓命名為“靈泉希望綜合樓”,並銘刻碑文,寫明綜合樓的由來,銘記香港靈泉慈善基金會的愛心善舉。香港靈泉慈善基金會對此表示理解和贊成。

  中國青基會認為,上述處理結果堅持了希望小學撤並中“校名不能丟、資產不能丟”的原則,保証了公益捐贈資產。

  公益捐贈資產處置需征求捐方意見

  潘七一稱,隨著靈泉老山希望小學被征用,學生並入龍場小學,將征地賠償款用於龍場小學新建綜合樓的建設,本就是計劃之中的事。“媒體報道和青基會來之前,我們就決定這樣做了,但由於此前沒有過希望小學的撤並,確實沒有考慮過,要對撤並后的公益捐贈資產如何使用進行一個交代。”

  潘七一對媒體報道此事表示感謝:“這件事情促使我們在今后工作中會更加細致。”

  中國青基會常務副秘書長楊曉禹表示,希望小學的撤並涉及的公益捐贈資產部分,相關政府部門應該向上一級青基會反映,由青基會征求捐方的意見,對公益捐贈資產進行處置。“這筆錢不能稀裡糊涂地用到綜合樓建設而沒有一個交代,我們必須明確強調公益捐贈資產撥入綜合樓建設的事情。”(記者 王卡拉)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