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起步價引熱議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達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戀愛起步價引熱議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達標

2013年02月26日14:27    來源:烏魯木齊晚報    手機看新聞

戀愛“起步價”:北上深男人 月入8000才有資格戀愛

戀愛起步價引熱議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達標(網絡配圖)

想談戀愛,你的工資能起步?

打車有起步價,你聽說過戀愛也有起步價嗎?近日,國家人口計生委培訓交流中心和一家婚戀網站聯合發布的《2012-2013年中國男女婚戀觀調研報告》中明確標注了男性戀愛的“愛情起步價”,其中烏魯木齊男性戀愛每月最低收入標准平均為4667元。

《報告》稱,烏市女性理想男友最低收入90后為4102元,80后為4857元,70后為5044元﹔而烏魯木齊男性理想女友的最低收入標准則顯示,90后為2147元,80后為2133元,70后為2059元。

昨日,本報記者通過微博、電話、QQ、微信等方式採訪了300余名單身男女發現,事實情況與調查結果有些出入,超八成女士表示不會以“愛情起步價”作為自己的擇偶標准。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達標

出生於1979年的曾誠在首府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已經34歲的他至今仍未找到合適的另一半。對於這個“愛情起步價”,曾誠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的收入每月也就在3000元左右,按照這個說法,我還一輩子打光棍了?”

正在熱戀的鄭世剛今年27歲,“我每月收入接近3000元,對不起,我拖大家的后腿了,不過,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現在很幸福,計劃今年十一結婚。”未婚女士:人品比收入重要

相對於男性來說,受訪的女性對於所謂的起步價並不感冒。在受訪的100余名女性中,有超過80名女性的收入超過了女性“愛情起步價”,其中,有30多名女性的收入接近或是超過同年齡段男性標准。

25歲的王佳妮從事公關策劃工作,月收入超過了4000元,“現在都是獨生子女,男女雙方可以一起計劃戀愛費用,並不一定每次都讓男方買單,再說,男方有多少錢並不重要,關鍵是要看對方的人品好不好。”

已婚人士:過日子最看重對方的心

在受訪的26名已婚(訂婚)男士和32名已婚(訂婚)女士中,真正把收入納入結婚重要參考條件的隻有7人。1981年出生的馬志強結婚5年,有一個3歲的女兒,“收入高低會影響生活質量,但過日子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對方的心,我們夫妻倆每月收入合計也就6000多元,我們也過的很幸福。”

家長:隻要人好,收入2000元也能接受

在採訪年輕人的同時,還有40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加入了“婚姻起步價”的討論。

雖然絕大多數家長認為經濟基礎是婚姻穩定的關鍵因素,並且表示關注孩子對象的工作單位、經濟狀況,但他們提出最看重的一點,就是一定要對自己的孩子好,在這個前提下,部分家長把收入降低至每月收入保証在2000元以上都可以接受。 □本報記者張偉峰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