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價為何比美國高 一升油錢三成是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油價為何比美國高 一升油錢三成是稅

2013年02月26日14: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車主用車貼的形式,幽默地表達希望“油價別漲了”。 新華社發

  今日調查

  國際油價跌大陸油價反而漲 逆向調價事件或將加速新調價機制出台

  “同樣是國際油價大跌,為什麼其他國家或地區油價在跌,我們的油價卻漲了?”昨天在大陸成品油價上調的當天,我國台灣卻下調了成品油價。無獨有偶,在國際上,美國近日成品油零售價也在日趨下跌,引發大陸民眾爭議。業內人士指出,這是成品油定價機制不同作怪,導致成品油價走勢背道而馳。

  多家機構預測,油價調價“打架”事件將加速新機制出台步伐,年內新定價機制有望出台。屆時現行22個工作日的調價周期或縮短為10個工作日。 文/記者耿旭靜

  調價機制不同致調價方向相反

  “同樣是國際油價大跌,為什麼其他國家地區油價在跌,我們的油價卻漲了?”近日,國際油價下跌,引發多個國家、地區成品油零售價波動。然而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方是我國發改委上調油價,另一方是美國等地油價下調。

  昨天,大陸地區油價上調,汽油每升零售價提高0.24元,自去年11月16日上調成品油零售價格后重回“8”字頭。

  但同日,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對油價進行了下調,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升各降0.4元、0.3元,而調價的原因是“國際油價下跌”。

  無獨有偶,美國昨天汽油平均價格約合人民幣6.20元/升,與上周的油價相比表現出下降的勢頭。

  成品油市場分析師陳晴表示,造成油價走勢不同的主要是定價機制不同。“台灣是一周一調。”而大陸定價機制是至少22個工作日加上4%兩個條件,主要是政府調價,對國際油價變化的反應較為滯后。

  記者發現,大陸油價上次調價日期為2012年11月16日,兩次調價間隔70個工作日。在這期間,台灣已經調整了14次,累計上漲幅度達0.32元人民幣,漲幅高於大陸。

  大陸一升油錢三成是稅

  “大陸油價太貴了!”不少車主有此感受。此次調價后,廣州市場上的93號汽油售價為8.09元/升,比美國油價貴1.8元人民幣,比我國台灣地區油價貴0.77元。

  據陳晴介紹,我國的成品油煉油成本高,稅費也相對較高,導致油價居高不下。我國油價中包含30%左右的稅費,主要有:消費稅、增值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

  而美國成品油稅費各州的征收范圍、納稅環節和稅率均不相同。有按定額征收的,也有按從價定率征收的,稅率一般都較低。各州雖然有些差別,但平均在12%至15%,高度市場化。以其中一種銷售稅為例,最低的科羅拉多州為3%,最高的路易斯安那州為10.75%。此外,美國成品油價主要與美國原油期貨指數(WTI)而非“布倫特”指數挂鉤。因為布倫特的價格遠高於WTI的價格,所以美國國內成品油價相對較便宜。

  未來展望:新定價機制或縮短為10日

  油價漲跌不同再次讓市民把注意力集中在新定價機制上。陳晴表示,油價調價“打架”事件將加速新機制出台步伐,年內新定價機制有望出台。

  目前市場上比較集中的觀點,是發改委關於成品油新定價機制的改革方向,即將現行22個工作日的調價周期縮短為10個工作日。

  成品油市場分析師趙旭預測,在未來的改革調整當中,成品油市場化成熟之前,定價權並不會完全下放給企業,發改委仍舊保留監管和掌控的權利,三大石油公司獲得的至多是“宣布權”。

  成品油市場分析師王金濤則指出,新機制可能會改變4%的調價幅度,改為原油上漲或者下跌一定價格就可以對國內油價進行調整。

  目前,有分析認為新機制或引入WTI,但也有分析認為即使引入WTI,它佔比重也不會太高。

  調價頻率加快

  避免市場投機

  對於普通市民終端用戶來說,新機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調價頻率的加快,加油站價格將會更加密切地跟隨國際原油價格波動。

  隨著價格變化的增多,家用汽車用戶將逐漸適應這種波動,“調價前排隊加油”的場面將不再會出現。

  新定價機制“新”在“及時”,由於依然未能改變以國際原油為定價參照的實質,因此未來油價的漲或者跌都還要“看原油臉色”行事。此外,如果縮短調價周期,將基本不會出現之前“原油跌,汽油漲”的局面,市民對調價接受度會提高。

  更重要的是,由於縮短周期,會進一步避免市場投機,保証資源的合理調配,使加油站在現有利潤空間裡指定銷售政策和銷售價格。長期來看,促進市場化發展,促進有序競爭,是未來成品油市場健康快速發展的重要保障,對消費者來說是有利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