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降低 大餐企或年省數百萬仍喊不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刷卡手續費降低 大餐企或年省數百萬仍喊不夠

2013年02月26日15:0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刷卡費率調整方案昨日“落地”,此次手續費下調幅度平均超過20%。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行業手續費下調的同時,房產和汽車的刷卡手續費率則由原來的1%增加到1.25%。根據央行相關文件,房地產及汽車銷售類商戶的手續費由以前的每筆最高不超過50元,調整為80元。這是否會給今后買房買車等大額消費帶來不便?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相關車商、房產代理公司和消費者發現,處於買方市場的車商隻能自己承擔上漲費用,因此叫苦不迭。而長期處於賣方市場的樓市卻是另一番景象,多家中介表示,由此多出的費用多是買房者自行承擔。

  大型餐飲企業或年省數百萬

  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昨日起正式開始實施,餐飲業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從現在的2%,下調至1.25%。雖然此次餐飲業刷卡費下調幅度高達37.5%,被指受惠最大,但業內人士仍然認為未調整到位。去年4月在第十屆全國城市餐飲行業協(商)會工作研討會上,全國30個省市相關負責人就集體呼吁,降低餐飲業銀行刷卡手續費標准到1%。

  由於近年來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租金成本飛漲,餐飲業的經營壓力越來越大。中國烹飪協會分析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餐飲行業平均純利潤率不足8%。廣州地區飲食行業協會秘書長符波也透露,廣州餐飲業去年上半年近八成企業不賺錢。

  不過,必須承認的是,餐飲業的刷卡費此次確實降了不少。一位業內人士算了一筆賬,以廣州一家年營業收入5億元的餐飲企業為例,按照此前的2%刷卡費計算,若一半的顧客選擇刷卡,每年的刷卡手續費近500萬元,佔其利潤總額的約13%。從昨日開始,按調整后的幅度,該企業每年的刷卡手續費將降至約300萬元,整整省了200萬。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