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16城GDP逼近9萬億 增速均值10.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長三角16城GDP逼近9萬億 增速均值10.1%

潘潔

“2012年,長三角核心區16城市GDP總量逼近9萬億元。郁鴻勝在其進行的“長三角區域城市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就將江蘇昆山、浙江嘉興等地納入了上海區域經濟板塊中。郁鴻勝認為,形成這樣經濟外窪地的原因在於上海郊區、城區,無論是政策還是產業,都是脫節發展。
2013年02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長三角核心區16城市GDP總量逼近9萬億元。”2月26日,長期從事長三角區域經濟運行跟蹤、分析和研究的無錫市統計局公布稱,除上海、蘇州較早邁入GDP“萬億俱樂部”外,有6個城市GDP總量超過5000億元。

  “近年來長三角區域協調發展有所提速,蘇北、浙西南等地后發優勢明顯,區域內部差距正逐漸縮小。”上海社會科學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所長郁鴻勝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洋經濟已成為長三角發展新的增長點,中國海洋經濟的1/3就是由長三角貢獻的。

  據了解,沿海11個城市,有9個城市的綜合競爭力排名列前15位。去年中國的GDP約為51.93萬億元。

  勞動力成本明顯上漲

  無錫市統計局披露的2012年長三角經濟運行分析報告顯示,上年度長三角地區GDP總量達到89951億元,增速均值為10.1%,比上年回落1.0個百分點,經濟總量佔全國的17.3%。分析報告認為,長三角地區作為東部對外開放的窗口,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增速略有回落,但仍是我國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需、外資及外向型制造業疲軟的大背景下,長三角核心區經濟運行“三駕馬車”中的兩駕:消費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報告指出,2012年長三角地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突破4萬億元,達到4.16萬億元,同比增長17.5%,增速較上年加快0.7個百分點。消費市場持續活躍,全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萬億元,達到3.15萬億元,同比增長13.5%。

  事實上,勞動力成本上升不僅成為CPI上漲的助力,也對中國大部分的制造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加工業帶來了巨大影響。近年來,在珠三角、長三角地區愈演愈烈的“用工荒”正是這一問題的集中反映。

  中國勞動力成本近年來整體呈現較為明顯的上漲趨勢。官方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在我國兩大制造業中心珠三角和長三角,勞動力成本上漲了20%-25%,全國最低工資標准平均上調12%。

  為此,任仕達職場專家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直言,企業可以考慮給有潛力的員工轉崗,讓他們學到不同的東西,同時應該開拓一些新的業務,讓這些人才有更多的機會去展現能力。中國的人均勞動生產率是美國的1/12,說明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如果做到減少必要勞動時間,提高勞動效率,完全可以讓企業和員工雙雙獲益。勞動力價格上漲已經是趨勢。但是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為人才漲薪促人企雙贏才是關鍵。

  打造“上海經濟區”

  面積21萬平方公裡、人口1.4億的長三角地區,2012年經濟總量突破11萬億元,約佔中國GDP總量的21%,成為中國最具實力的城市群。上海社會科學院最新發布的“2012長三角城市綜合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榜單”顯示,2012年長三角地區經濟總量突破11萬億元。長三角25個城市中有20個城市的經濟總量超過2000億元。上海以2萬億元位居榜首,蘇州突破1萬億元,杭州、無錫、南京、寧波等4個城市的經濟總量均已超過6000億元。

  “發生變化的不僅體現在經濟總量上。”郁鴻勝表示,上海對長三角的帶動作用也在悄然發生改變。這也將意味著,上海未來對長三角的輻射力和影響力將更多體現在服務業上。

  在整個區域結構變化的過程中,上海與周邊城市的互動也成為研究者們關注的焦點。郁鴻勝在其進行的“長三角區域城市綜合競爭力研究”中,就將江蘇昆山、浙江嘉興等地納入了上海區域經濟板塊中。

  郁鴻勝認為,形成這樣經濟外窪地的原因在於上海郊區、城區,無論是政策還是產業,都是脫節發展。“而昆山、嘉興等地城市都是一體化的,城鄉連貫發展的特征在上海的周邊城市顯得格外明顯。”

  “上海的郊區不能等。”郁鴻勝說,上海郊區的建設要把周邊城市看成自己的腹地,打破行政區劃的封鎖。“基礎設施通到周邊,並不會分流上海自身的資源,反而會對上海自身的發展有利。”有業界專家認為,“上海需要能夠真正打破區域的概念,進行一個包括周邊城市在內的上海經濟區大規劃。”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