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昔日“雞肋”變“盛宴”?(股海觀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B股:昔日“雞肋”變“盛宴”?(股海觀潮)

潘清

2013年02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推出首單“B轉A”預案之后,東電B連續3個交易日封於漲停。而在此之前,“轉板”預期曾推動滬深B指創出“十五連陽”的驚人紀錄。

  多年來備受冷落的B股市場,如今回到了中國股市的聚光燈下。曾經的“雞肋”,果真會如投資者們所期盼的那樣,變成一場誘人的“盛宴”麼?

  投資者對B股的狂熱,並非沒有來由。早在去年8月,港交所高層就曾公開表示,“張開雙臂歡迎B股轉板H股”。在轉板預期推動下,萬科B的股價歲末年初從12元附近一路狂奔至17元以上。

  而“B轉A”更給予投資者巨大的想象空間。

  目前,滬深兩市85家“A+B”公司中,除萬科B、海航B外,其余B股價格均低於相應A股,平均折價率達到38%。其中最高的中紡B較S中紡機折價約七成。

  這意味著,一旦“B轉A”成行,投資者持有的B股股票將有較大上行空間。

  事實上,無論是“B轉H”還是“B轉A”,都已經初獲進展。繼去年末中集B成功轉至H股后,今年2月18日B股龍頭公司萬科發布公告稱,公司B股轉H股的申請已經獲得証監會及港交所受理。

  不過,在許多市場人士眼中,“B轉H”之路或許不像看起來那麼美。

  國開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世彤表示,B股市場上績優企業的持股多為外資,且絕大多數企業並未發行H股,因而不存在BH折價或溢價的問題,其“B轉H”的方案較易獲得通過。但就整體而言,完全轉板的難度非常大。

  港交所方面也表示,“B轉H”的大前提是整個過程需符合相關的上市條例。而按照一些投行機構的估計,百余隻B股中符合轉板條件的僅有40余隻。

  首單“B轉A”贏得的也並非一片叫好聲。大股東吸收合並預案公布后,東電B連續3個漲停,指責之聲也接踵而至。

  有市場人士分析認為,這一方案在換股時採用淨資產折價,上市時按照市盈率折價,前低后高導致原B股投資者質疑其利益受到損害。此外,東電B復牌后連續漲停,導致以保護投資者為初衷的現金選擇權形同虛設。

  滬深兩市80余家“A+B”公司的轉軌同樣面臨困擾。李世彤分析認為,上述公司中折價率偏低甚至溢價的普遍市盈率較低,而折價率偏高的,則多數為微利甚至虧損企業。從這個角度而言,即使“B轉A”得以順利實現,公司未來的盈利狀況也並不樂觀。另外,不排除部分公司存在轉板失敗而退市的可能。

  一些市場人士表示,無論採用哪種模式解決B股市場的歷史遺漏問題,都必須遵循幾大原則,即對A股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最大限度保証B股股東利益,且不制造新的歷史遺留問題。

  如此看來,曾經的“雞肋”並不能輕易地變成一場誘人“盛宴”。要為B股選擇一個完美的來世,市場參與各方仍需更加智慧、審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