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資辦:將大力促進北京文化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文資辦:將大力促進北京文化消費

2013年03月01日08: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日訊(記者劉晨) 昨天,在“促進北京文化消費研討會”上,專家學者、文化創意企業代表和北京文化消費意向合作機構代表圍繞促進北京文化消費,特別是如何進一步拓展大眾文化消費市場,開發特色文化消費,擴大文化服務消費,提供個性化、分眾化的文化產品服務,培育新的文化消費增長點,挖掘北京文化消費市場潛在力等問題上都發表自己獨到的建議與意見。市文資辦主任周茂非在大會最后發表了講話。

  周茂非指出,從政府的層面來講,下一步將下大力氣促進文化消費。出口、投資、消費時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結合目前形勢,當前這三駕馬車中消費是最有潛力的。而文化消費作為用文化產品或服務來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一種消費。從首都文化建設科學發展的需要來看,一方面,文化消費是拉動文化產業成為國家戰略性支柱產業之一,並促進文化要素與各種生產要素融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文化消費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數,對社會核心價值、主流意識形態、公民素質、國家形象等“軟實力”的建構至關重要。據市統計局測算,今年具有增長潛力的四大行業中,文化、體育與娛樂業有望較大幅度增長。周茂非表示,如果加以刺激引導,是可以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的。而且今年市政府也將促進文化消費作為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一。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