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化”的城鎮化難以為繼 須科學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房地產化”的城鎮化難以為繼 須科學發展

2013年03月01日08:58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過完蛇年春節,湖北團風縣團風鎮村民王喜雲夫婦沒有像往年急著回武漢打工,他們在團風鎮附近的鋼構產業集聚區找到了工作,農歷正月十六上班。“情況好的話,三兩年之后興許就在鎮裡買房落戶了。”王喜雲說,這幾年,周邊像他們這樣的“打工族”選擇在家門口上班的多了,因為縣城和鄉鎮可就業的地方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的打工者享受著城鎮化帶來的便利。快速發展的城鎮化,就是這樣生動、深刻又廣泛地影響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城鄉面貌前所未有的改變,帶來了城鄉居民生產生活的顯著變化,也為中國經濟持續平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據統計,2012年我國城鎮化率已由2008年的45.7%提升到51%以上。專家認為,這一數字變化不僅表明大批農村富余勞動力成功轉移,也表明幾千年來的“鄉村中國”正在向“城鎮中國”加快轉變。

  我國城鎮化戰略起步較晚。10多年來,通過建立開發區、建設新區和城市擴展、舊城改造、鄉鎮產業化和村庄產業化等多種形式,城鎮化率在短期內快速提升。但同時,缺乏產業支撐、基礎設施跟不上、生活設施不配套、社會保障不足和就醫上學困難等問題也相繼出現,一些地方還形成“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的“半城鎮化現象”。河南民權縣王橋鎮村民韓秋閣說:“農民進城也好,上樓也好,解決不了飯碗,解決不了生活,怕是不中!”朴素的語言道出了城鎮化推進進程中存在的現實難題。

  “半城鎮化”存在並非偶然。一些專家提出,這主要是因為一些地方對城鎮化的理解出現偏差,在觀念上把城鎮化發展與現代化發展、工業化發展和城鄉統籌發展割裂開來,同時片面理解城鎮化對GDP的帶動效應,形成“土地依賴”和“造城沖動”。有的地方領導就對記者說:“現在不造新城,怎麼出成績?”由於這樣的“城鎮化觀念”,一些地方在速度上急於求成,要求“幾年再造一座新城”。山東一個不足20萬人的開發區,竟然要在半年內把老城鎮全部搬離,再打造一座容納20萬人的新城。在方式上隻注重“城”的興建和擴張,甚至把城鎮化簡單化為“房地產化”,不講究城鎮化內涵和品質,村民進城后無以為生。東部某縣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把未來50年“造城”的地都“規劃下來了”。

  顯然,這種“房地產化”的城鎮化難以為繼,科學發展的城鎮化才可持續。從現階段來看,我國城鎮化率僅與52%的世界平均水平接近,與高收入國家近80%的城鎮化率相比還有很大距離。這就意味著我國的城鎮化發展還有巨大空間,對消費、投資以及城鄉統籌、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拉動作用將更加突出,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引擎。在此背景下,如何走好城鎮化發展道路,防止出現各種偏差,就成為未來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考量。正如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所說,城鎮化是一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城鄉統籌協調發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長期過程,要避免單兵突進、顧此失彼。

  因此,站在城鎮化發展的關鍵時刻,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走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成為必然選擇和共識。從目前實踐來看,一方面要把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作為重要任務抓實抓好。我國農業轉移人口具有長期性、量大面廣、穩定就業難、市民化成本高等特點,需要解決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諸多難題。解決這些難題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簡單通過戶籍改革就能完成的,要按照積極穩妥、分類指導、有序推進的要求,通過艱苦持續的努力,不斷向這一目標邁進。另一方面,必須走適合中國國情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大中小城市、小城鎮和城市群之間,要根據不同地理區域、不同產業構成進行科學合理布局。一些專家認為,要把城鎮化納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使大小城市相互配套、小城鎮與農村現代化銜接、城鎮化與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同步,促進產業結構升級。同時,要注重提升城鎮自身品質,既要夯實基礎建設,也要從趨同型轉變為特色型,避免一窩蜂上馬大建筑、大廣場而不顧客觀條件約束,努力走出一條有特色、有品位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大好機遇需要認真把握,發展藍圖更要科學規劃。去年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面對新的形勢,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進一步推動我國實現內需拉動為主的經濟轉型,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這既是發展要求,也是發展方向。 記者 瞿長福

(來源: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