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經理極度缺貨 淡水泉趙軍一人掌管31隻產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趙軍>>相關報道

私募經理極度缺貨 淡水泉趙軍一人掌管31隻產品

來源:《金陵晚報》

一人管理四五隻基金,對於公募基金基金經理來說,似乎已到達極限,而對於私募基金經理而言,這只是小菜一碟。私募行業同樣如此,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掌管陽光私募產品的投資經理共407位,其中有177位同時管理兩隻或兩隻以上信托產品。
2013年03月04日14:34        手機看新聞

  金証券記者 管偉 實習生 羅鑽鑽

  一人管理四五隻基金,對於公募基金基金經理來說,似乎已到達極限,而對於私募基金經理而言,這只是小菜一碟。《金証券》記者了解到,淡水泉投資旗下的趙軍,一人掌管著31隻信托產品,成為目前掌管信托產品數量最多的投資經理。而星石投資旗下的江暉,也執掌了28隻信托產品的命運。

  《金証券》記者了解到,對於私募基金來說,由於規模都不算大,因此一人管理十多隻基金在業內十分常見。不過,由於投資的方向不一樣,因此不同基金業績相差也很大,年內最大收益甚至相差達45.03%。

  私募“一拖多”很常見

  據統計,目前在公募基金行業,公募基金總數達到704隻,基金經理總數達到597位,其中,一人同時管理三隻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經理達到59位,佔基金經理總數的比例近10%,一人同時執掌兩隻基金的基金經理達到了209位,佔基金經理總數的35%。

  私募行業同樣如此,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掌管陽光私募產品的投資經理共407位,其中有177位同時管理兩隻或兩隻以上信托產品。

  具體來看,淡水泉投資旗下的趙軍,一人掌管著31隻信托產品,成為目前一人掌管信托產品數量最大的投資經理﹔星石投資旗下的江暉管理了28隻產品﹔武當資產的田榮華執掌了23隻信托產品﹔新價值投資的羅偉廣管理著27隻產品﹔朱雀投資的李華輪管理著26隻產品。博弘數君的劉宏管理著24隻產品。

  此外,一人旗下有10隻以上產品的投資經理還有重陽投資的裘國根、匯利資產的何震、中睿合銀投資的劉睿等14人。

  對於私募基金經理的“一拖多”,一位私募掌門人表示,與公募基金不一樣的是,私募基金的規模一般都很小,有的才幾千萬。

  “私募基金隻有以數量博取規模,隻有數量上去了,規模才能上得去。”這位私募人士表示,事實上,對於許多私募基金經理來說,掌管一隻產品和掌管多隻產品沒有太大的區別。

  “一拖多”業績相差大

  盡管同一個基金經理管理,基金經理操作風格相同,但所管理的基金業績也有很大的差異。據同花順iFinD最新統計,“一拖多”私募經理旗下產品年內最大收益相差45.04%,另有49位收益相差超過10%。

  金石投資總裁姚鴻斌目前共管理5隻信托產品,其中兩隻股票型基金浙江6期(創富)、金石理財1期(2010年)近三個月回報率分別為-20.78%、9.71%,兩隻產品收益率相差30.49個百分點。近六個月回報率分別為-7.69%、33.84%,兩隻產品收益率相差41.5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以來回報率分別為-8.10%、36.94%,兩隻產品收益率相差45.04個百分點。

  國淼投資董事長兼風險控制委員會主席馬澤,旗下產品年內最高收益36.50%,最低收益-8.35%,收益相差44.85%。

  一直唱多銀行股的創贏投資董事長崔軍,旗下產品年內最高收益36.36%,最低收益-4.43%,收益相差40.79%。

  對外經濟貿易信托旗下的費鵬、混沌投資的王歆、新價值投資的羅偉廣,今年以來旗下產品最高收益分別為33.05%、45.14%、-1.25%,最低收益分別為-4.72%、9.87%、-33.88%,收益相差分別為37.77%、35.26%、32.63%。

  人才緊缺不亞於公募

  “目前私募基金行業的人才極度缺乏。”一位私募人士對《金証券》記者表示,目前私募基金人才的緊缺一點兒不亞於公募基金。

  “有的私募基金公司甚至投資總監、操盤手、調研員多重角色集於一身。”該人士向記者透露,即便再累,面對青黃不接的人才,這些私募也不敢輕易換人或是招兵買馬。

  “一來,公募基金經理‘轉會’的費用太貴,而私募基金不見得能給得出公募基金開出來的價碼。”該人士說。

  “目前私募基金經理,一部分是來自於私募基金內部選拔,一部分則是靠私募基金重金挖角。”一位私募渠道人士告訴《金証券》記者,不管是私募還是公募基金的基金經理,過往業績是后期跳槽的資本。

  “如果在行業內的業績排名靠前,在與私募談判的時候的砝碼也重許多。”這位人士表示,有的行業內比較出名的基金經理,身價甚至比私募基金的創辦人更高。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