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証券李迅雷:全面做空時代並未到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李迅雷>>投資觀點

海通証券李迅雷:全面做空時代並未到來

曾文璐

2013年03月04日15:2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轉融通業務新一輪測試已於近期啟動,首批和第二批獲得轉融通業務試點資格的30家券商參與測試。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轉融券的推出對於完善整個資本市場上的現有交易制度具有積極的作用,該業務的推出也並不意味著做空時代的全面到來。

  新測試啟動

記者獲悉,此輪測試將全面驗証相關方轉融券業務信息系統與業務、流程的一致性,測試內容包括內部操作系統、清算系統、合規系統、跟交易所、中登公司、銀行和其他對象的聯通,以及人員的准備等等。

華泰証券某營業部經理告訴記者:“測試主要就是全方面模擬上線后的情況,現在轉融券業務已經基本准備就緒。轉融券業務在營業部層面的推進問題也不大,如果在總部層面把系統和流程完整了,隻需要培訓一下業務人員,就可以在營業部層面鋪開了。”

“不過測試和業務的全面推出沒有必然的關聯,業務正式推出時間還要等監管層的發令槍響,隻能說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比較大。”上述營業部經理補充說道。

目前,融資融券業務主要是券商把自有資金和自有証券出借給投資者,而轉融通則是券商向中國証券金融公司借入資金和証券后再轉借給投資者,實質上是証金公司對券商的融資融券。其中轉融資業務已於去年正式推出,截至目前,証金公司經由券商向市場提供的增量資金已累計超過600億元。

由於目前券商隻能向融券業務投資者提供自營証券,投資者融券的數量與品種均受到很大限制。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已開展了融券業務的54家証券公司可用於出借的股票總數約為9.3億股,市值僅約為86億元,遠遠無法滿足融券投資者的交易需求。上述某大型券商人士稱:“從這個意義上說,轉融券的推出也是遲早的事情。”

  不代表做空時代全面到來

針對目前市場上對轉融券推出利空股市的擔憂,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轉融券的推出對於完善整個資本市場上的現有交易制度具有積極的作用,該業務的推出也並不意味著做空時代的全面到來。

李迅雷告訴記者:“轉融券推出后,証券公司可通過証金公司融入証券提供給投資者,意味者融券投資者的融券券源來源更為豐富,但在現有制度安排下,融券操作仍存在種種限制,可借的券仍然有限。目前我國融券交易禁止裸賣空,融券投資者必須借到券后方能賣出,而証金公司對每個証券品種每日可出借數量、總出借數量都有限制,比如融券不得超過其股本10%。所以即便是轉融通后,中國距真正做空時代還是有距離。”

據記者了解,通過融券做空與通過股指期貨做空雖然都屬於市場做空機制,但股指期貨是對全市場走勢的做空機制且為衍生品交易,而融券則是對單隻股票的做空機制。李迅雷強調:“即便所有券種都可以融券做空,也不必擔憂會改變市場的方向,西方成熟市場的歷史也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市場的熊牛是由企業基本面決定的。”

而從中長期來看,李迅雷認為,融資融券業務的擴大也有助於降低市場整體波動性,提高市場流動性,推動國內証券市場持續穩定發展。“在融券券源相對充裕時,價格發現者可迅速地通過做空促使市場價格下跌,使股票市場價格反映真實的基本面,有利於穩定市場股價,也有利於清除市場上可能產生的做假、操縱等行為。市場操縱者如果通過虛假信息或資金拉抬股價,融券交易的存在則可能增加其維持虛高股價的成本。”

“另外轉融券的推出使得融券券源更為豐富,也能夠使得投資者各類交易策略的設計與實現,為投資者創造更多的盈利模式。”李迅雷表示。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