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証券李迅雷:未來中國經濟小幅復蘇將吸引熱錢進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李迅雷>>投資觀點

海通証券李迅雷:未來中國經濟小幅復蘇將吸引熱錢進入

中國証券報

人民幣匯率由貶值轉向升值,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有所好轉,貿易順差持續增加。李迅雷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熱錢流入方向主要是中國、越南和印度等亞洲新興經濟體。
2013年03月04日15: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熱錢流出的態勢減緩,但未來會否呈現流入趨勢還需觀察一段時間”,10月22日,海通首席經濟學家兼副總裁李迅雷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未來中國經濟的小幅復蘇將吸引資金進入,並導致人民幣貶值預期逆轉﹔但由於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不足,未來熱錢不太可能會大規模流入。

  9月份外匯佔款結束了此前連續兩個月的下滑態勢對此,李迅雷認為,9月份數據顯示的是熱錢流出放緩,但流入跡象並不明顯。熱錢流出放緩主要是由人民幣貶值預期逆轉所致。人民幣匯率由貶值轉向升值,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有所好轉,貿易順差持續增加。9月份經濟有明顯企穩的跡象,以此推斷,未來一段時間經濟有望向好。我們對經濟的判斷是:今年第四季度7.8%,明年第二季度達到8.3%。但明年全年8%。今年全年是7.7%。也就是經濟出現小幅回升。明年上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價格反彈導致的補庫存。目前來看,地產行業增量的影響不大,房價出現大幅度下跌的概率不大。但投資的影響一直比較大,投資也主要體現在鐵路、基建投資方面,以及制造業一定程度的復蘇上。雖然經濟轉型有利於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但遠水難解近渴,因而各地政府在經濟增速下滑的時候,又陸續出台了各種穩增長措施,預計這些舉措的效力會在明年上半年逐步體現出來。

  其二是美元持續走弱。美元走弱給人民幣走強提供了機會。因為美元匯率波動較大,而人民幣盯住美元並在一個較小區間浮動,因此人民幣加權匯率總體還是以貶值為主。

  其三是政治意願所致。當前處於美國大選的白熱化時期,人民幣匯率的政治壓力較大,加上人民幣匯率走強長期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短期有利於抑制資本外流和金融風險,因此人民幣適當走強是管理層的較好選擇。

  李迅雷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熱錢流入方向主要是中國、越南和印度等亞洲新興經濟體。主要看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速如何,俄羅斯、巴西等地估計也很難吸引資金流入,而中國、印度,越南等地,原來也有大量資金流入的情況,他們的經濟狀況相對好些。例如越南和印尼兩地,對於中國的出口有替代作用,相對經濟表現好些。

  未來資金如果持續流入新興市場,會不會進入中國A股?李迅雷表示,進入A股的可能性有。但熱錢是否流入,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人民幣匯率升值預期有多強。在我們看來,中國經濟仍能以較快速度發展,勞動生產率改善空間和速度較大,人民幣長期貶值拐點還不明顯。但是中國經濟增速將下一個台階,人民幣升值幅度不會太大,未來人民幣匯率將呈現“小幅升值、雙向波動”的態勢。

  二是賺錢效應有多強。熱錢去向,關鍵在於它在哪裡可以賺錢,如果沒有賺錢效應,那它不會進入。過去熱錢為什麼進入貨幣市場呢,他換成人民幣、買券等都有利可,但目前國內股市波動水平比境外還高,吸引力減弱。另外,樓市對熱錢的青睞度也有所降低,因為存在限購,公眾對房地產市場上漲也預期不高。

  總體來說,未來熱錢可能進入A股,但資金的去向很多,例如房地產領域、大宗商品、股市等,原來熱錢都是在貨幣領域,主要的目的就是賭人民幣升值。所以說對股市有一定正面作用,其作用可能主要在預期層面,實際刺激效果不會很大。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