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游局局長:帶薪休假多點彈性更容易落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家旅游局局長:帶薪休假多點彈性更容易落地

2013年03月04日07:19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本報特派記者 邢振宇 攝

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本報特派記者 邢振宇 攝

  需要7年內才能落實的國民帶薪休假制度到底難在何處?3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旅游部門來講,希望逐步根據我們的國情實行有點彈性的休假制度,這樣比較好落實。

  前不久,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標志著由國家主導的國民休閑已經啟動,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據介紹,早在2006年我國首次提出關注休閑發展,一直強調為“大多數人”,而此次頒布的《綱要》冠以“國民”之名,體現了國家推動休閑的全民性和普遍性。但是帶薪休假制度仍難以落實,在當前勞動力市場供大於需的情況下,爭取休假可能面臨丟飯碗或耽誤升遷的風險,再加上維權耗費的時間和人力成本高,權衡利弊,許多勞動者最終選擇放棄休假的權利。

  對此,邵琪偉說,許多西方國家提出了帶薪休假,落實到現在比較好的水平,有的國家走過了60年的時間,甚至有的國家走過80年的時間才比較完整地得到落實,“畢竟我們國家整體上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國家又大,人口又多,行業部門分類又很細,因此這個需要有個時間,但我們總要做這個工作,把它往前推動”。

  “從我們旅游部門來講,希望逐步根據我們的國情能夠有點彈性的休假制度,彈性的安排,而不是都放在一起,這樣就比較好落實。”邵琪偉舉例說,一年有10天帶薪休假不一定上半年休,家裡可能有婚喪嫁娶各種事情,可以彈性安排,但是要在完成工作任務的前提下,不耽誤工作。彈性的休假制度單位好安排,員工也好辦。

  對不執行帶薪休假制度的行為如何追責?邵琪偉表示,行業不同,企業單位不同,情況也不一樣,需要一些具體的措施來落實。“我們國家這麼大,不能什麼事都由中央政府層面來做,應該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部門有針對性地分別制定一些辦法,這樣就比較好了。”邵琪偉說。(特派記者邢振宇 劉紅杰)

(來源:齊魯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