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稱中國造船業十年內無法再現“瘋狂船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業界稱中國造船業十年內無法再現“瘋狂船市”

朱曉穎

2013年03月06日1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熱過頭的中國船市掉進“冰窟窿”,現在還沒緩過勁兒。“5年內低位徘徊,10年內無法回到2007年的船市水平,2007年的‘火’,在中國造船業歷史上30年一遇。”3月6日,長期研究船市的江蘇科技大學船舶海洋工程教授陶永宏如是說。

2007年,中國三大造船指標: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分別比上年度猛增30%、132%、131%,佔世界份額的23%、42%、33%,勢頭保持至2010年,中國當年超越“老牌”造船國家韓國、日本,成為世界第一造船大國。

但好景不長,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紛至沓來,國際航運受到拖累,中國船市“高台跳水”,頹勢延續至今,船企不論大小都有些“吃不消”。

即便是中國第一造船大省江蘇,擁有船企近千家,也不斷傳出船企倒閉的消息。“在我們網上申報的、列入統計范圍的船企,倒閉的有兩三家,有一家是啟東的,有一家是儀征的”。江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民爆船舶處處長張志強說。

位於江蘇的揚子江船業集團,是中國民營船企“老大”。該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耀認同“今年要‘見血’”的說法:“因為大家都在血拼,拼完了,實力強的活下來,這兩年,最痛苦。”

政界、學界均認為,致行情低迷的原因,是產能過剩。

“前兩年投入航運的船,太多了。”陶永宏分析,造船完工量增速大於航運量所需要的增速,航運量增速又超過了世界經濟貿易增速,造成了“全球性過剩”。“韓國、日本也過剩,但沒我們嚴重﹔中國造船業和以前不同,以前都是船隊運營,造船業發展高峰的時候,吸引了大量外界資本進入,涌進很多投資客,因此低峰的時候,就顯得需求有放大效應。”

一些在“牛市”時提防“熊市”的大企業,利潤有所減少,但還能保持盈利。

仍以江蘇為例,根據江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民爆船舶處統計,2012年,江蘇13家重點船企全部盈利,除了熔盛重工因“盤子過大”利潤不足億元人民幣,其他12家企業利潤都超過億元。其中,揚子江集團以盈利52億元居首位,其次,中遠川崎盈利11億元,新時代造船盈利10億元,中遠船務盈利5億元,口岸船舶盈利4.5億元,江蘇韓通盈利4.2億元等。

張耀表示,在船市最好的時候,企業就試水多元化經營,主業仍是造船,並開始向鑽井平台高端海工領域、廢鋼貿易等方向發展,也開始嘗試投資理財。

“去年集團利潤是52億元,今年可能會少一點,但通過布局調整,我們提出的目標,是比同類船廠晚兩年進入衰退期。”張耀說。

陶永宏將本次低迷歸為“航運歷史上的第四次波動”,這一次的低位徘徊期有點長:5年左右。

“1921年至1924年、1931年至1935年的波動是戰爭和經濟危機引起的,石油危機引發的第三次快速下跌期發生在1975年至1979年。”陶永宏說。

張志強則認為:“造船業要有起色,最少要兩年。隻要大海還在,就有航運經濟﹔沒有倒閉的行業,隻有倒閉的企業。”(完)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