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代表:“超期服役”家電成“殺手” 應立強制性報廢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董明珠代表:“超期服役”家電成“殺手” 應立強制性報廢標准

邱明

2013年03月06日18: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超期服役’的家電被廣泛使用,給老百姓帶來越來越大的安全風險,甚至成為奪去人命的‘殺手’。”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應立法規定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准,並建立報廢家電的回收網絡,促進循環經濟的發展。

董明珠說,每台家電都有自己的使用壽命,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電子元器件、線路等部件老化就很容易引發著火等問題,帶來巨大的生命財產危險。2012年天津薊縣發生的大火,奪取了數十人生命,造成了上億財產損失。這一慘痛事件的起因,就是電器產品線路老化著火。

董明珠援引國家發改委數據說,按照使用壽命計算,目前我國每年的理論報廢家電量已超過5000萬台,且以年均20%速度在增長,預計到“十二五”末期,彩電、空調、冰箱等5類家電的年報廢量將高達1.6億台。但由於我國還沒有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准和相關立法滯后,家用電器的報廢處於無法可依的狀態,加上很多消費者傳統的“節儉”消費習慣,規模龐大的超出使用壽命的家電仍在被使用。

“與環保節能新家電相比,舊家電耗能高、能效低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不僅讓老百姓白花費了更多電費,不利於節能環保,也不利於我國啟動內需戰略的持續推進。”董明珠說。

董明珠建議,盡快立法規定家用電器強制性報廢標准,規定電器產品的經濟使用和安全使用年限,提請用戶到期報廢和責任問題,並建立報廢家電的回收網絡。這將讓超期服役的產品主動退出,減少安全事故,也有利於在使用超過安全壽命電器產品所產生的事故中,厘清用戶和生產廠家的責任界限。

“此外,我國近年來實施的‘家電下鄉’等政策已提前透支市場需求,現在實施家電強制報廢制度,在促進節能減排的同時,也將帶動市場形成合理的、可預期的剛性需求,促使家電產品更新換代更加合理,有利於擴大內需,促進技術進步。”董明珠說。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