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收入分配改革要增加一線勞動者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收入分配改革要增加一線勞動者收入

蘇曉洲、李柯勇

2013年03月07日20: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7日下午,在湖南代表團分組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陳豪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增加一線生產勞動者收入。

陳豪認為,加快實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國務院明確了方向,未來需要轉換為可操作的制度性安排和措施,還有一個過程。其原因,在於社會上每個群體,都想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增加收入,沒有人希望自己減少收入。

他說,全國總工會不久前一項調查表明,在居民家庭中,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一線產業工人的,少之又少,是“個位數”。人們普遍希望孩子將來當公務員、專家、學者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願望?根本原因在於我們的一線產業工人收入低、沒有社會地位。”

對此,陳豪認為應加快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操作的具體措施,而相關制度設計,應該向低收入群體傾斜,特別是一線生產勞動者。

有統計顯示,我國城市中異地務工的農民工已達1.5億至1.6億人。陳豪注意到,城鄉二元結構體現在農民工身上,突出的不公平現象之一是城市教育、醫療、保險、勞動保障等公共服務不覆蓋農民工,由此造成農民工孩子上學難、同工不同酬、一旦失業生活得不到基本保障等困難。這種現象,讓農民工在城市很難產生歸屬感,阻礙了農村人口向城市轉化,還滋生很多社會問題,“我建議城市公共服務要全面覆蓋進城務工人員。”陳豪說。

(責任編輯:孫博洋、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