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董事長回應質疑 稱央企不阻撓收入分配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石化董事長回應質疑 稱央企不阻撓收入分配改革

2013年03月08日06: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傅委員你好,有代表委員建議應該劃撥央企利潤充實養老金賬戶,您怎麼看這個建議?”在經濟界別聯組討論會結束后,中國青年報記者向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發問。

  傅成玉扭過頭來,笑呵呵地說:“我也是提了這個建議的政協委員啊!”

  此前的兩會會場,與養老金有關的討論非常熱烈:目前,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累積2.2萬多億元,但實際賬上隻有2000多億元。已經有多位代表委員建議,劃撥中央管理的金融企業、上市公司的利潤來彌補養老金缺口。(本報3月7日曾報道)

  作為中國企業五百強之首,中石化當仁不讓地成為政策討論中的焦點。令人意外的是,傅成玉並沒有保持沉默,反而在討論時主動提起了這一話題:“其實,中國雖然老齡社會來得早,但是中國有自己特殊的手段,有特殊的牌,就是很多的資產都是國家所有,比如我們這些大公司。我們去年交稅交了3218個億,一天交8.8個億。”

  “所以我建議,應該把大型國有企業,尤其是上市企業的一部分股份讓社保基金持有,使收益能夠全民共享。另外,資源型企業向國家上繳的資本分紅可以達到15%。”傅成玉說,“咱們中國有優勢,不用愁。”

  會后,傅成玉再一次向中國青年報記者強調了他的觀點,他說,國企是人民的企業,國企的發展成果要讓全民共享,這是我們社會必須要走的路,對國家,對人民都有好處。

  事實上,中石化此前在輿論場中的角色頗為微妙,並常常被視為既得利益團體的一部分而飽受質疑。這一次,傅成玉開誠布公地對不少公眾關注的問題一一作出了回應。

  中國青年報記者首先提出,此前多家媒體均報道過,在制訂《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過程中,“國企收入上繳和限制國企高管工資,成為方案最大阻力”。

  “你們可以做點調查,首先看看我們有沒有理由成為阻力。”傅成玉笑了笑,主動提起了自己的薪酬:“你說我的待遇是高還是低呢?我比民營企業的高管低,比外資企業的高管低。”

  傅成玉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他曾經的老東家中海油是在香港上市的紅籌股,他作為高管擁有部分期權,市值至少有兩億港幣,財政部也對此有過特批,“當時都說我的薪酬上千萬,沒錯,年報公布的數字的確是。”

  “但實際上一分錢都沒有動。我跟我們的管理層成員說,這筆錢是市場經濟給我們的,要交出去。”傅成玉說,他們當時拿的工資是國資委發的,打到個人賬戶。另一個賬戶則由公司會計集體管理,在他離開中海油的時候,“這個賬戶裡有9000萬元”。

  傅成玉說,這不是因為自己風格高,而是“看起來我很風光,去國際上到處講話,但那不是我的本事,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我的努力,但更多是因為國家給了你這個平台。”

  “所以,你不要以為我會對待遇不滿。”他笑著說。

  而在談到“大型央企反對劃撥利潤充實養老金”的新聞時,傅成玉明確表態, “其一,央企是半任命制的人事結構,我們完全聽政府的。其二,中央絕對不會站在你企業的立場去想問題,而是從全國的利益出發。”他強調,“所以,央企絕對不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阻力。第一我們沒有動力阻止,第二就算想攔也攔不住。”

(來源:中國青年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