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月外貿增長14.2% 分析稱未來進口會明顯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前兩月外貿增長14.2% 分析稱未來進口會明顯回升

高晨 馬文婷

2013年03月09日10: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昨天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2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83萬億元人民幣(折合6093.1億美元),扣除匯率因素同比增長14.2%。

  ■數據

  前兩月實現順差

  今年1-2月,出口2.05萬億元人民幣(折合3267.3億美元),增長23.6%﹔進口1.78萬億元人民幣(折合2825.8億美元),增長5%﹔貿易順差2778.2億元人民幣(折合441.5億美元),去年同期為貿易逆差47.8億美元。

  統計顯示,今年2月份進出口總值1.65萬億元人民幣(折合2634.9億美元),扣除匯率因素增長1%,其中出口8751.2億元人民幣(折合1393.7億美元),增長21.8%﹔進口7789.7億元人民幣(折合1241.2億美元),下降15.2%﹔貿易順差961.5億元人民幣(折合152.5億美元),去年同期為貿易逆差319.8億美元。

  海關總署指出,今年2月份有17個工作日,而去年同期有21個工作日。經季節調整法調整后,2月份當月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3.5%,其中出口增長20.6%,進口增長6.5%。

  海關總署還公布,2月份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8.2,較1月回升0.7,連續第三個月環比提升,表明中國外貿出口走勢正趨於樂觀。

  ■分析

  外貿表現較正面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表示,綜合1-2月份的數據,中國出口同比增長23.6%,進口增長5.0%,總體表現仍然較為正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報告指出,我國2月份出口高增長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春節錯位形成的低基數效應。依據我國歷年出口的經驗數據看,受節后出口企業“返工率、開工率”明顯不足的影響,春節結束的下一個月整體出口規模將出現大幅回落﹔由於我國2012年春節是在1月份,因而去年2月出口規模大幅降至了年內最低點。受春節錯位的低基數效應推動,我國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仍保持了較高增長態勢。二是受近期美國經濟進一步復蘇的拉動,全球整體有效需求開始趨勢性好轉,從而推動了我國對外出口的穩定增長。

  ■預測

  進口將明顯回升

  交行報告認為,隨著兩會后國內投資項目的進一步上馬,進口商品的需求可能逐步增加。同時,春節后企業逐步進入開工旺季,也將促使進口商品的需求進一步增加。此外,為平衡貿易收支,預計未來政府仍將可能繼續推動鼓勵進口的政策。整體來看,進口規模或將有所擴大。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員陳鵠飛認為,綜合進出口貿易的規模基數和貿易增速狀況,預計2013年貿易順差將穩中略降至2230億美元左右,順差性失衡問題將略有減輕。

  聯訊証券報告指出,數據后期演變可能會有兩種途徑,一個是國內經濟在兩會后演變成強復蘇,這會使得進口增速明顯加快,但出口條件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惡化﹔另一方面則是國內經濟受政策影響在一個窄區間內震蕩,這會使得進出口增速曲線均趨於平坦,並使得今年的貿易順差水平維持高位。

  ■影響

  熱錢通過貿易流入

  劉利剛提醒,大幅增加的出口也在很大程度上與中國外匯佔款在年初的大幅度增長吻合,這種狀況可能表明部分熱錢通過貿易渠道流入中國境內,以獲取中國境內較高的利差,並投入不斷上升的股票和房地產市場。

  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隨之顯現,對於中國來說,在日元大幅貶值的狀況下允許人民幣升值,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相關的套利交易可能上升,也可能增加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波動性。

  因此,劉利剛建議,中國應該鼓勵進口,並逐步降低對出口的退稅規模,以此減少中國的貿易順差。

  京華時報記者高晨 馬文婷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畢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