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怎樣才優“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鎮化怎樣才優“化”

2013年03月10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如何提高城鎮化質量?請聽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關鍵詞 因地制宜

  “決不把城市病帶到小城鎮”

  “城鎮化,決不能拷貝現在的城市模樣,把現有的大城市病帶到小城鎮,否則就不成功。”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賢區南橋鎮楊王村黨支書、村委會主任孫躍明表示,新型城鎮一定要有特色、功能全,小城鎮間要有差異,小城鎮與大城市要有差異,不能千城一面。

  “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不能一窩蜂要建大城市,必須堅持因地制宜,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多樣化城鎮化道路。”全國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長張惠說,威海在全國率先推行社保市級統籌,逐步打破各類保障待遇的身份限制,讓農民享受到與城鎮居民同樣的保障。

  “城鎮化不一定非得是農民涌入城市,把村裡鎮上建得和城裡一樣好,也算新型城鎮化。”全國人大代表、山西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村委會主任張家勝說,農民涌入城市不僅讓“大城市病”越來越重,也掏空了小城鎮和農村,必須讓“城”和“鎮”協調發展。

      

  關鍵詞 城鄉統籌

  “不能以犧牲‘三農’為代價”

  “城鎮化不能以犧牲‘三農’為代價,制定城鎮化發展戰略時,必須把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作為城鎮化發展的重要任務。”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鐘瑛認為,要通過新型城鎮化縮小城鄉收入差距,促進“三農”問題解決。

  “不能因為居住地不同、戶籍不同、職業不同,就不能均等享受教育、醫療、社保、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黃石市市長楊曉波認為,推進新型城鎮化,關鍵是促進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改變目前城鄉差距過大的現狀。

  “消除城鄉二元結構,要積極創建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協調發展的機制,想方設法讓農民持續增收。”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葫蘆島市四家村黨委書記張文成說,要支持農業現代化以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發展壯大一批特色城鎮。

        

  關鍵詞 以人為本

  “人的城鎮化才是本質”

  “高樓大廈只是表象,人的城鎮化才是本質。農民進城要安居樂業,必須解決好他們的就業、居住、社保、戶口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門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戴海蓉說,現在有些地方的城鎮化過於強調速度,造成了一些虛假的繁榮,有的農民在城裡買了房,但是並不居住,空城、空房的現象比較多。

  “近年來,重慶推動公租房建設、探索戶籍制度改革,農民工融入城市進程加快。”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建工第三建設公司員工劉鐘俊認為,目前農民工真正扎根城市還存在一些阻礙,如就業能力差、子女入學難、社會保障不健全等,因此必須加快改革,全方位解決戶籍、就業、醫療、養老、子女教育等諸多方面的問題和困難,加速農民工融入城市的進程。

  (綜合本報記者謝衛群、馬躍峰、冀業、何璐、歐陽潔、付文、何勇、楊彥、彭波、劉志強報道)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