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康:房產稅主要調節貧富差距 絕非針對房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賈康:房產稅主要調節貧富差距 絕非針對房價

2013年03月10日09:4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繼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宣布“擴大個人住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計劃報告在談及今年改革任務時,也明確提出要“逐步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上海和重慶試點兩年之后,向個人住房征收的房產稅改革將如何推向全國?能否成為調控房價的“殺手?”?房產稅的推進是否會加速遺產稅出台?來自兩會內外的代表委員和專家各抒己見。

  如何邁出擴大試點新一步?

  2011年1月,房產稅開始在上海、重慶試點向個人住房征收,此后兩年內無擴大試點動向。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財政廳廳長史耀斌對記者說,在當前房地產市場升溫、房價顯現上漲趨勢的大背景下,國務院將“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作為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的措施之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推動房產稅改革的良好契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胡葆森認為,房產稅並非當前房地產市場面臨的最緊迫問題,鑒於當前統計各種復雜住房信息仍存在很多困難,短期內隻能是逐步擴大試點范圍,不會推向全國。

  不過,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把房產稅推向全國是必然,而且近幾年必須推行。“房產稅改革關系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稅制完善,在全國范圍內征收房產稅是必須的,至於怎麼征可以討論”。高培勇建議,由於上海、重慶試點方案不同,再擴大試點應採用全國統一方案,具體條款設定可以根據地方情況留有選擇空間,但總的原則應推行統一方案。

  能否成為調控房價“殺手?”?

  在最近國務院確定的樓市調控政策中,房產稅作為“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措施中的一項出現。外界關注,這一舉措能否成為調控房價的“殺手?”?“房產稅不是‘定海神針’,調控房價不可能‘一招鮮’。”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對記者說,房產稅的開征,主要著眼於調節貧富差距,絕非針對房價。他指出,對房產稅的改革效應,應結合收入分配、稅制完善等其他改革通盤考慮。

  對此,史耀斌代表也指出,從全國范圍內來看,房價上漲由多方面因素造成,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需求,並影響房價預期,但並不能直接影響房價。房產稅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主要還是為了改革和完善稅制。從上海和重慶的試點情況來看,改革對房價和財政收入的影響都不是很大。“房產稅目的不是讓樓市冷下來,而是讓市場回歸理性,健康持續發展下去。”胡葆森認為,房產稅增加了買房人的保有成本,一定要配合相關減稅舉措,否則消費者賦稅會增加,房價反而會上漲。

  賈康委員建議,房產稅的改革一定要和房地產稅制改革通盤考慮,未來應統籌推進房地產稅費改革,逐步改變目前房地產開發、流轉、保有環節各類收費和稅收並存的狀況,合理安排稅收負擔。

  是否會加速遺產稅出台?

  近期,隨著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有關我國是否會開征“遺產稅”的討論不斷增多。房產稅和遺產稅都屬於財產稅,都是直接從百姓兜裡征稅。外界關注,房產稅擴大后,是否會加速遺產稅出台?

  高培勇指出,房產稅和遺產稅都屬於財產稅,都有助於調節收入分配和貧富差距,但一個調節現有存量財產差距,一個調節代際之間財產轉讓差距,在出台先后順序上並無關聯關系。

  對此,賈康認為,從大方向上看,征收遺產稅和擴大房產稅試點一樣,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相關部門應該積極研究。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近日對媒體表示,開征遺產稅目前尚無時間表。當前最重要的是解決三個問題:一是統一認識,全社會對開征遺產稅要形成一個共識﹔二是在調查研究、聽取意見的基礎上,要有一個科學的方案設計﹔三是要解決稅收征管可能會遇到的難題。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