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城鎮化進程中要先為農民想好出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王晶:城鎮化進程中要先為農民想好出路

2013年03月10日20: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0日訊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新大陸集團董事長王晶今日做客"聚焦2013兩會--中經在線訪談特別節目"。王晶就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出幾點意見,一、應由政府主導制定好戰略規劃。二、城鎮化房地產開發前一定要想好農民的出路在哪。三、城鎮化進程中應突出地方特色發揮縣域經濟優勢。四、有序培養人口素質。五、保持生態、綠色發展。 >>請點擊進入訪談題

王晶:城鎮化進程中要先為農民想好出路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新大陸集團董事長 王晶做客“聚焦2013兩會——中經在線訪談特別節目”(中國經濟網記者閆微微/攝)

  王晶表示,現在我國進入城鎮化的建設,其實既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坎兒"。國外很多國家已經有過這個歷史了,在城市化建設中還沒有理清,就進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城鎮化的問題不能光是農村的人口到了城市裡來,有房子住是不夠的,巴西最后就陷入了盲流的團體裡,因為他們沒有工作和真正的居所、沒有文化和技能,所以這個都是國際上城鎮化的教訓。

  相關文字實錄:

  王晶:我覺得現在我們國家進入城鎮化的建設,既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檻,其實國外很多國家已經有這個歷史了,在城市化建設沒有處理清楚的,就進入了中等收入的陷阱。所以有幾點思考。一,關於戰略跟規劃的問題。因為改革開放開始的時候,其實早期進入改革開放那一批很多城市,就是因為忽略了規劃,所以匆匆忙忙就發展起來了,現在碰到了很多問題,在這個過程當中,規劃很重要,政府主導的,不同的城市要有規劃的來策劃怎麼做。

  二,房子問題。又是一個機會,大家覺得開發房地產,我們就一哄上去蓋房子,因為我發現很多農民原來是做農耕的,結果發現每個人都住上新房子了,一模一樣的房子。農民要耕地跑到很遠的地方去?所以這個過程中要先想好農民的出,你蓋了房子以后,他們的生活出路在哪裡?

  三,其實前一陣子有一些地方做縣域經濟做得非常好,有一些當地的農業特色或者產業特色,甚至有一些是文化特色。現在全球有世界500強的村,就是根據當地的一些文化本身的特色來打造的,所以在建設城鎮化的過程中要考慮到這個因素,因為他本身就有一個很好文化的根基背景,但是如果沒有政府統一去幫他們引導和統籌來規劃,就變成一盤散沙,最后都做不強,而且老百姓致富也不可能。很多老百姓就會離開家鄉出去找出路,比如有一些做油畫,政府去把他引導起來,從農民畫家變成農民藝術家。比如他們有的做茶葉的,或者做雕刻的,根據當地的一些特色去引導,變成有特色的一個村。世界500強的村都是這麼打造的,在打造之前他們也是非常落后的。

  四,所有的城鎮化歸根結底還是人,人的素質,所以這個過程當中,你不是把他們戶口變城市了,房子也住好了,還是解決不了本質的問題。所以要考慮怎麼樣有序的培養他們,讓他們掌握技能,而且有文化。在城鎮化建設當中,我們也要考慮到低碳、綠色、環保、生態。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