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從體制機制上最大限度地給各類市場主體鬆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凱:從體制機制上最大限度地給各類市場主體鬆綁

2013年03月10日11:1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人民網前方報道組)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體會議有四項議程,第三項議程為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馬凱在提及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時表示,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這次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要按照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的要求,適應加強市場監管、提供基本社會保障的需要,推進職能轉移,著力解決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問題,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推進職能下放,著力解決國務院部門管得過多過細問題,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進職能整合,著力解決職責交叉、推諉扯皮問題,提高行政效能﹔推進職能加強,著力解決國務院部門抓大事管宏觀不夠問題,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機制。通過推動職能轉變,加快形成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國務院機構職能體系,真正做到該管的管住管好,不該管的不管不干預,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

  馬凱說,《方案》針對國務院機構職能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措施,明確了職能轉變的方向、原則和重點。其中,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該由市場發揮作用的應交給市場,上項目、做投資要更多由企業自主決策。目前,市場准入和就業門檻較高,企業和個人辦事難、成本高的問題比較突出。為從體制機制上最大限度地給各類市場主體鬆綁,激發企業和個人創業的積極性,《方案》提出:

  一是減少投資項目審批,最大限度地縮小審批、核准、備案范圍,切實落實企業和個人投資自主權。對確需審批、核准、備案的項目,要簡化程序、限時辦結。同時,為避免重復投資和無序競爭,強調要加強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管理,發揮法律法規、發展規劃、產業政策的約束和引導作用。

  二是減少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按照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原則,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生產經營活動和產品物品的許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各類機構及其活動的認定等非許可審批。

  三是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對不符合行政許可法規定的,一律予以取消﹔按規定需要對企業事業單位和個人進行水平評價的,改由有關行業協會、學會具體認定。

  四是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降低收費標准,建立健全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制度。五是逐步改革工商登記制度,將“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並將注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放寬工商登記其他條件。

  馬凱表示,改革后,各有關部門要大力推進商務誠信建設,加強對市場主體、市場活動監督管理,切實做到“寬進嚴管”。為嚴格控制新設行政審批項目,防止邊減邊增,今后一般不新設許可,因特殊需要確需新設的,必須嚴格遵守行政許可法的規定,加強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審查論証,同時抓緊規范非許可審批項目的設定和實施。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