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 不再保留鐵道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凱: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 不再保留鐵道部

2013年03月10日11:0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人民網前方報道組)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體會議有四項議程,第三項議程為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馬凱說,國務院將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近些年,鐵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保障了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生產生活需要,但也存在政企不分、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銜接不暢等問題。為推動鐵路建設和運營健康可持續發展,保障鐵路運營秩序和安全,充分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整體優勢和組合效率,有必要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方案》提出,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負責擬訂鐵路技術標准,監督管理鐵路安全生產、運輸服務質量和鐵路工程質量等。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負責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經營鐵路客貨運輸業務,承擔專運、特運任務,負責鐵路建設,承擔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等。不再保留鐵道部。

  考慮到鐵路仍處於建設發展重要時期,同時承擔很多公益性任務,《方案》提出,國家繼續支持鐵路建設發展,加快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和運價改革,建立健全規范的公益性線路和運輸補貼機制。同時,繼續深化鐵路企業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改革后,中國鐵路總公司統一調度指揮鐵路運輸,實行全路集中統一管理,確保鐵路運營秩序和安全,確保重要運輸任務完成,不斷提高管理水平,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便捷、優質服務。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