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現行行政體制仍存在機構設置不合理等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凱:現行行政體制仍存在機構設置不合理等問題

2013年03月10日11: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人民網前方報道組)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體會議有四項議程,第三項議程為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馬凱說:黨的十八大對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根據黨中央部署,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反復比較論証,形成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建議國務院將這個方案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務院機構經過六輪改革,形成了基本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組織架構和職能體系。近五年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取得新進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推進,宏觀調控體系逐步健全,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進一步加強,一些重要領域管理體制不斷完善,大部門制改革邁出重要步伐,政務公開和行政問責力度加大,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通過不斷改革,我國行政體制逐步完善,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時,現行行政體制仍存在許多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地方,國務院部門在職能定位、機構設置、職責分工、運行機制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是:職能越位、缺位問題依然突出,不該管的管得過多,一些該管的又沒有管好﹔職責交叉、權責脫節、爭權諉責現象依然較多,行政效能不夠高﹔機構設置不夠合理,一些領域機構重疊、人浮於事問題依然存在﹔對行政權力的制約監督機制不完善,不作為亂作為、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等現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這些問題,需要通過深化體制改革、完善制度機制特別是職能轉變加以解決。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必須站在全局高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不失時機地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