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不再保留食品藥品監管局和單設的食品安全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凱:不再保留食品藥品監管局和單設的食品安全辦

2013年03月10日11: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人民網前方報道組)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體會議有四項議程,第三項議程為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馬凱說: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高食品藥品安全質量水平。當前,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問題高度關注,對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提出更高要求。現行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體制,既有重復監管,又有監管“盲點”,不利於責任落實。藥品監督管理能力也需要加強。為進一步提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水平,有必要推進有關機構和職責整合,對食品藥品實行統一監督管理。

  《方案》提出,將食品安全辦的職責、食品藥品監管局的職責、質檢總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工商總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職責是,對生產、流通、消費環節的食品安全和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實施統一監督管理等。將工商行政管理、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相應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隊伍和檢驗檢測機構劃轉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具體工作由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承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加挂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食品藥品監管局和單設的食品安全辦。

  為做好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銜接,明確責任,《方案》提出,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負責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和食品安全標准制定。農業部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將商務部的生豬定點屠宰監督管理職責劃入農業部。

  改革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要轉變管理理念,創新管理方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作用,建立讓生產經營者真正成為食品藥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有效機制,充實加強基層監管力量,切實落實監管責任,不斷提高食品藥品安全質量水平。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