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重組國家海洋局 整合海上執法力量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將重組國家海洋局 整合海上執法力量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2013年03月10日11:1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人民網前方報道組)今天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體會議有四項議程,第三項議程為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

  馬凱在介紹國務院機構改革具體內容時表示,將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推進海上統一執法。現行海上執法力量分散,重復檢查、重復建設問題突出,執法效能不高,維權能力不足。為加強海洋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有必要整合海上執法力量。

  《方案》提出,將現國家海洋局及其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的隊伍和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由國土資源部管理。主要職責是,擬訂海洋發展規劃,實施海上維權執法,監督管理海域使用、海洋環境保護等。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接受公安部業務指導。

  為加強海洋事務的統籌規劃和綜合協調,《方案》提出,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負責研究制定國家海洋發展戰略,統籌協調海洋重大事項。國家海洋委員會的具體工作由國家海洋局承擔。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