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斤梭子蟹1斤橡皮筋? 收購商:不綁皮筋沒得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3斤梭子蟹1斤橡皮筋? 收購商:不綁皮筋沒得賺

王晨輝

2013年03月12日15:15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不知從何時起,從菜場買來的梭子蟹,綁在蟹鉗上的皮筋越來越粗。為什麼會這樣?可不可以去掉皮筋銷售?攤位老板的說法是,進貨時就已經這樣了,如果去掉皮筋銷售,梭子蟹的單價就要往上翻。

  於是,當這個現象變得越來越普遍時,人們也就見怪不怪了,但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答:這些梭子蟹,到底在哪個環節被綁上了皮筋?為什麼要綁皮筋?皮筋梭子蟹的背后是一個怎樣的現象?

  記者近日奔赴素有“中國梭子蟹之鄉”之稱的象山,對這一現象進行調查后發現,其實在梭子蟹養殖或捕撈階段,就已經被綁上了重重的皮筋,而到了收購商那兒,還可能會再次加皮筋。

  盡管養殖戶、收購商、管理部門對此都表示無奈,但若要改變這一現象,卻並非那麼容易。

  消費者

  買來3斤梭子蟹

  有1斤是橡皮筋

  差不多兩個星期前,家住濱江區的石先生給我們打來電話,講述了一件自己的遭遇。

  石先生去濱江區西興鎮農貿市場買梭子蟹。當時的價格是每斤60元,他挑了5隻母的梭子蟹過秤,一共3斤多一點。

  石先生買來的梭子蟹,每隻蟹鉗上綁著一根約小拇指粗的紅色橡皮筋。“我當時還問老板,這蟹的皮筋怎麼那麼粗,老板說進貨時就這樣的,他們也沒辦法。”

  5隻梭子蟹拿回家,剪斷皮筋准備燒,石先生隨手掂了掂皮筋的重量,這一掂,他郁悶了,“這些皮筋重得嚇人,我把10根皮筋集到一起過秤,足有1斤重。也就是說,我買了3斤梭子蟹,有1斤是皮筋的重量,我花60塊錢買了10根沒用的皮筋。”石先生很氣憤。

  其實像石先生這樣的遭遇,並不是個例,在網上能找到大量有關這方面的投訴。

  隨后,記者走訪了杭城幾家農貿市場的水產攤位,如葉青兜農貿市場、萬壽亭農貿市場、朝暉農貿市場等,也都發現了皮筋梭子蟹的身影,且這些皮筋也都如石先生反映的一樣。

  攤主們說,梭子蟹身上的皮筋進貨時就有,一直都這麼賣。也有客人要求把皮筋拿掉,但價格就要往上漲。有攤主說,以前綁梭子蟹的皮筋就是普通的橡皮筋,也就最近兩年開始綁這些粗皮筋的,而且越綁越粗。

  養殖戶

  利潤越來越薄

  賺的就是皮筋錢

  看來,皮筋梭子蟹已成為了一個普遍現象。那麼,這些皮筋究竟是在哪個環節被綁上的?為什麼要綁?

  3月6日,記者趕赴素有“中國梭子蟹之鄉”的象山進行實地調查。

  陳增來,象山縣泗洲頭鎮梭子蟹養殖戶,從事梭子蟹養殖14年,養了150畝海塘的梭子蟹,是這一帶規模最大的。目前還擔任著象山縣梭子蟹產業協會理事。

  對於梭子蟹綁皮筋一事,陳增來並不避諱。他帶記者來到他的養殖場。時值傍晚,寬闊的養殖場風平浪靜。陳增來拉起一網箱梭子蟹,記者發現,裡面的梭子蟹全都綁了粗厚的皮筋,每隻蟹綁兩根。

  這是一種紅色的橡皮筋,彈性並不足,多拉幾次就變形了。但放到手心掂量,就有明顯的沉重感。

  “這種橡皮筋每斤25根左右。我們去年用的也是這一種,前年用的是一斤100到120根的普通橡皮筋。”陳增來說。

  同樣使用橡皮筋,為何會有變化?陳增來說,以前用皮筋綁梭子蟹,主要是為防止蟹腳掙斷,同時也為防止蟹螯傷人。“現在用那麼粗的皮筋,這與成本增加有關。”陳增來無奈地說。

  原先他們的塘租是700元一畝,前年漲到每畝2000元,現在已漲到每畝四五千元,“加上飼料價格上漲,台風帶來的影響等等,都把養梭子蟹的利潤攤得越來越薄。”陳增來說。

  一方面是養殖梭子蟹的投入越來越大,利潤越來越薄,另一方面是市場的價格不能過高,高了容易嚇退消費者。於是,為了穩定梭子蟹在市場上的價格,又要兼顧一定的利潤,皮筋梭子蟹就應運而生。

  “其實賺的就是皮筋的錢。”陳增來告訴記者,梭子蟹養殖一般是5月份放苗,來年一二月份捕撈,這個時候,他會臨時招很多人給梭子蟹綁皮筋。

  記者在象山期間採訪了好幾位梭子蟹養殖戶,情況都差不多。“綁什麼樣的皮筋不是我們定的,是收購商定的。我們賣給收購商的梭子蟹有兩種,一種是綁20根一斤的橡皮筋,一種是綁90根一斤的橡皮筋,在市場上,這兩種梭子蟹的價格自然不一樣。”象山高塘一位養殖戶坦言,有些收購商將梭子蟹銷到市場時,還可能會再加兩根,或者換上更重的橡皮筋,“他們掙的也是橡皮筋的錢。”

  收購商

  最重的皮筋二兩半一根

  杭州市場多為一兩一根

  從養殖戶到收購商,梭子蟹還會有哪些變化呢?對此,很多收購商都非常避諱,不願多提。

  幾經聯系,記者終於在象山縣城丹城找到了意曝內幕的梭子蟹收購商何先生。

  何先生從事海鮮收購12年,收購量不斷增加,從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3月初,他平均每天要收購一萬斤梭子蟹,在象山屬於梭子蟹收購大戶。

  至於梭子蟹上綁厚重的橡皮筋,他坦言,這已是公開的商業秘密。

  “收購價越來越高,零售價卻沒怎麼提高,有時候,收購價要80元一斤,賣給零售商隻有40元一斤,除掉各種費用以及損耗,不綁橡皮筋,掙什麼?”何先生說。

  “據我所知,最早這麼做的,是福建那邊,從前年開始的。”何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從養殖戶那兒收購梭子蟹后,一般會換更大更重的橡皮筋,這些橡皮筋很大一部分來自福建,最重的二兩半一根,主要成分是橡膠和石膏,沒有毒。

  何先生說,綁完橡皮筋后,從養殖戶那收來的75元一斤的梭子蟹,賣給零售商隻有50元一斤,但還是有賺頭,這個賺頭,就是橡皮筋。

  雖然梭子蟹都被綁了橡皮筋,但何先生表示,賣到每個地方的又都不一樣。

  “比如杭州、溫州市場上的,多為一斤12根的橡皮筋。福建的一些市場,市民普遍不買帶有厚重橡皮筋的梭子蟹,我們隻好把橡皮筋拿下來,換上最細的,但梭子蟹的單價就會往上翻。”何先生說。

  其實,對於梭子蟹上綁厚重橡皮筋一事,何先生也很厭惡。“我實在是不想那麼做,這樣隻顧眼前利益,最終會把自己的生意做死。”

  何先生曾號召過集體抵制橡皮筋,但是沒什麼效果。”何先生說,他曾想讓象山梭子蟹和陽澄湖大閘蟹一樣,做上統一標識和類似的扣子,套在蟹鉗上,這樣既起到了橡皮筋限制梭子蟹行動的效果,又沒什麼重量,“扣子都做好了,就是沒人響應。”

  何先生說,消費者購買綁橡皮筋但價格便宜的蟹,和沒綁橡皮筋但價格高的蟹相比,肯定是買沒綁皮筋的來得劃算。

  管理部門

  要解決這一問題

  並非那麼容易

  對於皮筋蟹的現象,管理方也有自己的看法。象山縣海洋與漁業局產業科科長張顯劃說,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如果要解決,也不可能依靠一個地方。

  張顯劃說,橡皮筋的問題,前年就開始有了,慢慢變得越來越重。“梭子蟹成為高檔水產品也是最近幾年的事,由於價格不斷上升,消費者有點接受不了,於是在穩定市場價格的基礎上,隻能加上越來越重的橡皮筋,實際上價格還是提高了。”張顯劃說。

  張顯劃表示,養殖和捕撈的梭子蟹,都存在這個問題,相對而言,養殖的問題更嚴重一些。近幾年來,梭子蟹養殖成本越來越高,養殖戶的出場價格也越來越高,市場上的價格卻很難一下子提高,價格高了賣不出去,加橡皮筋也是出於無奈。

  “據我所知,現在差不多一根橡皮筋就有二兩重,一隻蟹綁兩根,就是四兩,有的還不止,橡皮筋的重量已經達到蟹的很大一部分,這樣做顯然是不對的。”張顯劃說,最初其他省份開始出售皮筋梭子蟹的時候,我們對象山的銷售大戶有要求,希望不要跟風,但全國市場都在綁,象山一個地方不綁很難做到。

  張顯劃認為,這種現象,工商部門應該出面管一管,但是不能隻管一個地方,他們也會盡量指導養殖戶和銷售商規范經營。

  “此外,還應該讓消費者知道,綁了重橡皮筋的梭子蟹,不是價格便宜了,實際上是貴了,這樣,大家可以在消費的時候,有個清晰的判斷。”張顯劃說,綁橡皮筋增重也不是梭子蟹一種蟹的問題,其他蟹,像青蟹、大閘蟹也有,都需要規范和引導。  □本報記者 王晨輝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