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副部長:把好奶粉質量關 改變乳業被動局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農業部副部長:把好奶粉質量關 改變乳業被動局面

沈靜文 李欣

2013年03月12日09:3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去年10月下旬,農業部宣布我國全年糧食產量實現了"九連增"。一層窗戶紙捅破,另一層很快又被糊上——糧食產量"能不能實現十連增"成為了近5個月來農業部被問到最多的問題之一。

  "豐產"、"增產",一字之差,對於站在歷史高位的中國糧食產量,卻是千鈞重擔。昨天(11日),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在回答中國之聲提問時首度表態:有信心實現"十連增"。除此之外,農業部今年還將面臨那些考題,又准備如何作答?

  有信心實現中國糧食產量"十連增"

  昨天,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總經濟師畢美家就"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答記者問。這是全場第一個問題。

  記者: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廣播網的記者。請問陳部長,在今年,您有沒有信心讓中國糧食產量實現"十連增"?

  陳曉華:現在正是春耕大忙的時候,從在田作物來看,面積是增加的,苗情的長勢也好於往年﹔從農民的種植意向調查來看,今年的春播面積還會增加,農資的供應也是有保障的。從這一點來講,我們對奪取今年糧食的增產還是有信心的。

  這是農業部5個月來首次正面回應"十連增"問題。由50分到90分容易,由90分到95分難。在去年,我國全年糧食總產量達到11791億斤。經過連續9年的爬坡,上升空間更加狹窄。陳曉華坦言,十連增,難度不小。

  陳曉華:我們今年確定的目標是糧食產量要達到10500億斤,我們要使夏糧能夠增產,早稻能夠增產,秋糧能夠穩產。現在糧食的增產是在"九連增"的高基礎上,而且各方面的要素又繃得很緊,要在這樣的高基礎上實現今年的糧食增產,壓力也很大、難度也不小。

  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時有發生 實現標准化生產是根本

  當然,農業部要在2013年交出的成績單遠不止"糧食"這一張。根據剛剛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仍由農業部負責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對於眼前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形勢,陳曉華坦言,不容樂觀。

  陳曉華:從每年進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來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農產品質量安全關乎著人民的身體健康,我們認為哪怕隻有1%的問題,也要盡到百分之百的努力。當前一些質量安全事件還時有發生,這包括非法添加的問題、濫用藥物的問題、殘留超標的問題。

  陳曉華表示,這些問題中,既有生產經營方式的落后,也有違法成本過低、處罰不到位的原因。兩種情況,雙管齊下。

  陳曉華:第一位的就是要強化執法監管,不能給違法犯罪的行為留下余地,堅持露頭就打。第二,大力推進標准化生產。從根本上解決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問題,要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實行標准化的生產,實現產品的可追溯。

  把好生鮮乳質量關 鞭策解決乳品質量問題

  農產品質量形勢之嚴峻,以奶粉為最甚。國產奶粉銷售遇冷、香港限制奶粉出境,內地媽媽遇到的尷尬,正是監管部門的尷尬。

  陳曉華:我們想無非是三條,一條,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高檔奶粉有需求。第二,境內外的高檔奶粉存在一定的價差。第三條是最重要的,也說明我們現在對國產奶粉的信心還沒有恢復,還有一些不放心。

  說到這裡,陳曉華用的詞是,"鞭策"。

  陳曉華:奶制品的生產鏈條比較長,從農業部來講,首先是要把住好生鮮乳的質量關口,因為這是奶粉質量保障的源頭。這些年我們已經採取了措施,我們要從這個事情上很好地思考,或者說鞭策,下更大的決心來解決好生鮮乳和奶粉質量的問題。從生鮮乳的質量保証來看,第一是要加強檢測,第二,改善我們的飼養方式,第三是要嚴格執法。這些年除了對養殖場加強監管以外,也加大了對奶品收購站和運輸車輛的整頓,取締了將近1/3的奶站。隻要各個部門通力協作,改變我們乳業被動的局面,我相信,指日可待。

  糧食增產、農產品安全,是陳曉華今年的願景,更是千家萬戶的餐餐飯。題干擬定,這份考卷,年底再來打分。 (記者沈靜文 李欣)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