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價或將市場化 網友擔憂票價將上漲(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火車票價或將市場化 網友擔憂票價將上漲(圖)

2013年03月12日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表示,目前,鐵路的平均票價是偏低的,至於今后的火車票價,還要按市場規律辦,按照企業化經營的模式來定票價。中新社發 李志全 攝

  中新網3月12日電(財經頻道 李金磊)近日,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表示火車票價今后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對此,有網友擔心火車票價市場化后將會上漲,“以后有可能坐不起火車了”,而專家則表示“不一定會漲價”,更有觀點認為市場化后隻會對民生越來越有利。

  火車票價將市場化運行

  根據10日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鐵路實行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定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不再保留鐵道部。

  對於此次改革是否會對火車票價產生影響,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近日表示,票價是否變化和政企分開沒有必然聯系。票價是否需要調整,要看整個鐵路票價在國家價格體系中是否合理,價格的制定和運營成本的測算是否依法和合理。

  盛光祖表示,目前,鐵路的平均票價是偏低的,至於今后的火車票價,還要按市場規律辦,按照企業化經營的模式來定票價。“我們也會努力讓火車票更好買一些。”

  網友擔憂火車票將漲價

  未來火車票價將市場化運行,有網友擔心,按照市場化運行后,火車票價有可能上漲,甚至有人擔心以后會“坐不起火車了”。

  據中國廣播網11日報道,對於今后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很多人猜測,"按照市場規律定票價"的說法在暗示鐵路廉價票價的歷史將隨著鐵道部的消失成為歷史。如果鐵路票價猛增,百姓可能難以接受。

  對此,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11日在回應火車票是否會因機構改革而漲價時表示,機構改革能夠加強鐵路領域的管理職能,至於會不會漲價這是一個市場問題,是政策問題,還有執行政策問題,和機構改革有聯系,但是它沒有必然的聯系。

  專家稱市場化有利於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日前就對媒體坦誠了他的擔憂:既然市場化就沒有人情了,以經濟為主,該漲就漲。

  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主任研究員李和平則持樂觀態度,據文匯報11日報道,李和平在談到改制后的票價問題時表示:“改革后價格不會不合理。公眾可以放心,市場化后隻會對民生越來越有利。”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也表示“不一定會漲價”,據中國廣播網11日報道,袁鋼明表示,政企分開以后,鐵路的運行提高了,市場經濟壓力增大了,平時管理中考慮到沒有政府補貼,就會注意節約成本,降低成本,然后提高效率,就仍然有降價的空間。這些年大量的改革都是這樣的,它越依賴政府越虧損,越需要發展越需要提價,反過來,如果越競爭,降低成本越提高,反而價格能降低。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