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招聘企業硬著頭皮漲薪 畢業生並不買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廣州招聘企業硬著頭皮漲薪 畢業生並不買賬

2013年03月12日15:0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為吸引人才,用人單位不惜頂著不大理想的經濟大環境,硬著頭皮給應屆畢業生漲起薪,但是應聘的大學生們依然不買賬,找工作還想多挑挑看,廣州市2013屆高校畢業生大型專場供需見面會出現以上奇怪一幕。有人力資源方面專家認為,這種不理性的擇業觀讓人擔憂。

  市人社局、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等單位,9日在廣州城市職業學院舉行廣州市2013年開春首場高校畢業生大型專場供需見面會。主辦方一口氣組織了500多家用人單位攜9500多個職位提供給大學生應聘。進場企業不乏廣藥、南航、廣東通信、友誼集團等知名企業,職業需求多集中在業務銷售、客服人員、工程技術人員、計算機技術人員等。與往年同期相比,用人單位提供的薪酬平均上漲5%-10%,大專學歷起薪在2200∼3000元之間,本科學歷起薪在2800∼4000元之間,研究生以上學歷起薪則達到5000∼10000元。

  如此多的工作崗位、頗大的選擇空間,用人單位漲薪招人,看似找工前景一片光明。然而,記者現場發現,前來求職的大學生們對此不大買賬。從供需見面會各用人單位攤前面試情況來看,大學生普遍選擇知名企業和國有企業應聘,對私企、民企提供的崗位基本不關注﹔有的大學生起早跑來招聘會,逛一圈看見沒心儀的,便匆匆離去。

  廣州本地生源的高校應屆畢業生,擇業要求甚至比用人單位的要求還要多——企業知名度低、哪怕提供不錯的待遇,不感興趣﹔知名企業但若只是提供基層崗位,工作辛苦的,也不感冒。像南航呼叫中心呼叫專員、中國聯通客服代表等崗位,在供需見面會現場就一直沒多少人投簡歷、面試。

  記者跟供需見面會現場的一些大學生交流過,有一位來自華師新聞專業的大四應屆畢業生小泳就表示,人生第一份工作就得起步高一點,這不但能讓個人的發展平台高,還能讓起跳點也會比別人高。小泳坦言,現在她已拿著四五個offer,但還想挑挑再看。

  對此怪象,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管委會主任盛南方深感擔憂。他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近年統計數據,光一屆的廣州生源高校畢業生大概就達到5萬人,兼且來廣州求職的高校畢業生數遠比這個數字多得多。像今年來廣州求職的大學生預計就有25-30萬人,加之當前用工的結構性就業矛盾都沒能得到很好解決,因此大學生就業形勢仍不容樂觀。

  盛南方強調,用人單位普遍的用工需求高峰點大概在每年的11月份,隨著時間推移,用工需求會從波峰緩降至波谷。從開春的這場高校畢業生供需見面會來看,用人單位尚還能保持一定量的用工崗位,但越往后時間、機會都越緊迫,建議大學生還應調整好就業、擇業心態,別再故意挑三揀四或者執意盲目攀高,先就業后擇業,抓緊機會解決就業。記者黃玉杰、實習生劉佩紅、通訊員中南人宣報道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